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薪火传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7月25日08:52

一部厚重的北方乡村史

一卷朴质的民俗风情画

《薪火传家》

作者:郭万新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ISBN 978-7-5115-4723-1

定价:48元

内容简介:

《薪火传家》是一部长篇纪实作品,该书由书写普通山村的前世今生,见证农耕社会的转折变迁,揭开历史底蕴的厚重积淀;以寻常家族的血脉延续,书写芸芸百姓的命运浮沉,描绘岁月更迭的传奇画卷。

一个最普通的北方小山村,积淀了传统文化的沉厚底蕴,记载了崇德向善的家族传承。村庄将逝,但留下了梦魂萦绕的乡愁,也留下祖先的足迹,烙印在每一位后辈的心扉。乡愁在,根就在,乡村是中国人的灵魂归宿,乡土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源头……

作者简介:

郭郭万新,1965年12月出生,山西朔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作品二百余万字。已出版《吉庄纪事》《吉庄的三户人家》《草根吉庄》《耕读世家》等十余部作品。其中《吉庄纪事》获山西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吉庄的三户人家》获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草根吉庄》入选2015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书目。

编辑推荐:

走进最真实的北方农村

追寻最鲜活的耕读传奇

故事中的村庄即将消失

村庄里的故事更须永记

作者推荐:

白朔州市平鲁区白堂村即将消失,但绝不意味着沦陷。在无数间土窑茅舍的断壁残垣中,留下了一个家族诉说不尽的乡愁和植根瘠土的根脉。一户族人,一方水土,休戚相关,根祖与共。祖先的守望和足迹,一草一木,凝结成人们永不消失的记忆。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向哪里去,拂开三百余年的岁月沉积,让我们共同寻找关于命运和历史的答案……

——郭万新

名家推荐:

郭万新的《薪火传家》,既是恢弘厚重的北方乡村史,又是浩瀚繁复的民俗风情画。通过书中描述的一张张似曾相似却又迥然不同的面孔,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农民的伟大,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不断再生的力量。的确,传统农民血脉延续、家风传承的家国梦想和文化内涵,在郭万新笔下记录得详尽生动,读来让我耳目一新,也赋予了鲜活的、新的、当下的时代价值。

——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邱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