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棵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门寒月  2017年07月17日09:30

  是你把我留在这里,你的荣耀将我滋养至今。

  雨停了,风静了。我在寂寞的盛夏又开始想你。

  那是一千四百年前的一个春日,你看见了我,发现我和你有一样的品质。

  为祈国泰民安、修养生息、天下大治,你亲手植我于山寺。

  那些年,你为国呕心沥血,得空时,常来看我,和我并肩而立时,总唠叨着民生大计。

  我们一起成长,你成长得很快,我成长得很慢,你总笑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你很快誉满天下,我常听寺僧、香客们将你提起。

  你渐老时,我还年轻。你我皆属木缘,却注定了过早的别离。

  后来,你不再来看我。寺僧们日日诵经,香客们络绎不绝,他们向宇宙祈愿,希望你获得神力!

  没有人注意到我的愁绪,当听说你病了,我知道天高云低,谁可与天齐?

  你过早地离去,我还是那么年轻,绽放幽香对着终南之西。

  千年后,你的孩子一代一代又一代,你的子民还爱你不息。

  我因你荣光庇佑,长成繁花似锦的样子。

  历经沧桑巨变,我已成熟,也逐渐变老。看着人们为生计奔劳,我好想和你聊一聊。他们都来看我,打我身边走过时,除了赞美我,说得最多的还是你。

  我见过了很多人、很多事,多想和你说一说一千四百年间人们的生活。可我只是一棵树,一棵因为是你种的而得到更多关注的树。

  岁月凄厉,我以荫凉遮蔽。

  想你时,我蓬勃生长,夏日着绿装、秋日披金黄。我希望以最美的姿态,见到你的孩子们,和他们一叙千年的梦里大唐。虽然他们还不曾来见我,但我知道,他们一定会来,也一定有着和你一样宽厚的胸襟,充满智慧和仁义。

  因为我是树,将你的生命依托,借你的美名努力地活着,从以前到现在至未来。见我如见你颜,人们借我将你怀念。而我以我树之身将你展现,舒我恩怀以咏我帝。

  (夏日无差、秋分红黄,树沾贵德、繁华如梦,朱门寒月2017年6月16日作,谨记唐太宗手植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