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唐颖:他乡激活对家的记忆也给你反省的空间

来源: 浙江在线 | 张瑾华   马正心  2017年07月17日08:51

钱报读书会现场:唐颖(左)、吴亮(中)、王音洁(右)

7月14日晚,应钱报读书会·文化咖之邀,来到西溪湿地内的芸台两岸艺术中心,与读者分享新作。

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修订出版的“双城三部曲”《阿飞街女生》、《初夜》、《另一座城》,是唐颖近十年创作的三部重要的长篇小说。

唐颖擅长描写繁华都市中女性的生活、情感、心理与命运,同时坚持追问女性自我认知、青春的追忆、个人与时代的关系等永恒的命题。

本次读书会还请到著名作家、批评家吴亮,浸淫文学、艺术批评数十载,吴亮在去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朝霞》。

“双城三部曲”与《朝霞》皆充满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和情感。同是居住在上海,两位不同性别的作家,呈现出两张不同的城市面孔。

唐颖“双城三部曲”中的双城,指的是上海和纽约。

“我常在国外,在不同文化的背景下回看我年少的经历。”唐颖说,“在一个地方生活太久,会因为惯性而变得麻木,但他乡会激活你的记忆,也给你反省的空间。”

《阿飞街女生》写成于某次回国之时,而《初夜》是再度离开故乡上海时开始创作的。

唐颖说,“双城三部曲”不只是简单的回忆与乡愁:“这三本书是用现代观念回顾过去,有内心的成长。”

“为了表达真实,我只能去书写我熟悉的人和事,我熟悉的城市。”唐颖致力于叙述、理解与她同源的上海人,“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尽可能真实地描述我眼中的上海:她经历的风风雨雨,她有过的沉重的过往。”

城市生活的物质性也是“双城三部曲”的关注点之一。“包包、皮鞋、衣服、豪宅——城市在物质上对女性有比较大的诱惑力,价值观会动摇。”这些诱惑和动摇都是唐颖写作的源泉,“当你有了挣扎以后,才产生某种戏剧性,于是这些成为了我文学的素材。”

在“双城三部曲”中,唐颖将女性人物经历挫折、坎坷、心碎,并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呈现出来。

“当时的美女没有时装和化妆品,但留在记忆里翩若惊鸿的身姿却让我追怀了很多年。”唐颖回忆起小时候,“一些比我们年长的女孩子,即使是一条破破的军裤,也要改成时髦的裤子。”

在读书会现场,唐颖朗读了三部曲当中一段细腻的描写:制作糯米汤圆的过程。吴亮对这段描写做了细读:“我感受了到两种时间。有一格一格的慢放,也有快进——比如食材彻夜的沉淀。”

此时,吴亮抛出了一个问题:“现代人是不是还有时间去做这些事?”

传统的、手工的生活记忆在逐渐消失。“假如以后唐颖的这些东西能做成文献性的东西,也是很有价值的。”吴亮这样说。

“像这样的细节,体现出了当今‘大数据’文化中珍贵的‘微叙事’。”本次读书会的主持人王音洁是大学教授、独立戏剧人,她认为,唐颖的小说有很高的真诚度,“她所描述的生活,自己真正经历过、目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