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人千面融一文 ——从写作方法上探讨多人续写故事模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丹丹 鲍云燕  2017年07月14日10:25

网络文学自兴起至今,诞生过一批优秀的作家与作品,与此同时,新的创作方式也悄然而生。“我们的故事没人看”这一创作团队采用的就是一种新型故事创作方法——多人续写同一故事。

该团队已在简书、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云阅读、企鹅平台以及天天快报等网站成功发布《背后》、《燕云歌》、《东北大院那些事》等十余个故事。团队创作人员众多,年龄段、经历、职业多元化,故事的广度和深度由此得到大幅度的加深。从理论上来说,这是一种可行,并且可以发挥各个作者最大能力的好模式。

我们最早可从唐传奇的发展中窥见由多人创作一作品的影子。盛唐时期经济的繁荣使得广大人民及统治阶层对文娱生活的需求提高,“讲故事”这一艺术应运而生。无论是平民百姓,抑或达官显贵,均热衷于听取市井故事。传说唐玄宗晚年生活寂寞,高力士常常讲些民间故事给他解闷。这些包罗万象,丰富精彩的故事当然并非一人创作,在其口口相传的过程中不停地得到删改、加工,大众的无意识创作造就了唐传奇的繁荣。“唐僧取经 ”的故事早在民间流传,吴承恩将这些故事收集并记录下来,再进行艺术加工,便有了《西游记》一书。蒲松龄从小喜爱民间文学,喜好收集民间奇闻异事,他不仅从民间文学中汲取艺术营养,而且直接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聊斋》就这样诞生。这些都可看做是“多人创作”。

一、文学主客体带来的优势

人类任何生产都是主客体相统一的活动,没有被生产的客体或者没有生产的主体,便没有生产。而文学创作,作为一种生产,也是人与世界即主客体间特定关系的反映。

社会生活是文学创造客体的唯一源泉,人类的生活必须依存于一定的社会物质基础。不同人所拥有的社会物质条件大不相同,社会生活不同,文学创造的客体有不同。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过得是锦衣玉食、风流纨绔的生活。而晚年获罪革职,穷困潦倒,靠变卖字画,友人接济为生,晚年创作的红楼梦中贾府穷奢极欲的生活就是自己当年生活的剪影。又如鲁迅,他目睹辛亥革命期间,百姓受着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却麻木不觉醒,欺软怕硬的现实,创作出《阿Q正传》,讽刺那些沉醉精神胜利法的愚民。十年动乱结束后,面对“文化大革命”带来的沉痛后果,这一社会生活作为客体后,“伤痕文学”由此产生。

可见,社会生活的差异,会给文学创作带来极大的差异。而一个人对客体理解的单一性,会在很大程度限制他的文学创造,但多人续写却可极大地改善这一弊端。作者存在于不同社会生活中,尚未走出校门的人,与已在社会摸爬滚打的人对生活的见解差异;经济发达城市与经济相对不发达城市的生活差异;南方北方的地域差异;乃至更多的性格差异……作者们在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客体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丰富。这是单人创作无法达到的。

文学创造的主体是存在于艺术生活中的艺术生产者。马克思认为文学活动是一种特殊的生产,而从事文学活动的作家就类似于“生产工人”。但文学创造的主体作为生产者,不同于一般生产劳动的生产者,是非物质交换的精神劳动。不同文学创造主体对生活的审美感受、审美体验、审美判断以及运用文学语言反应生活的技巧、风格等都有所不同。正如契诃夫在《契诃夫论文学》中说到的:“文学家都是自己时代的儿子,因此应当跟其他一切社会人士一样受到社会生活外部条件的节制。”而多人续写对这一问题也有很好的优化作用。不同的作者,年龄层次不同,个性迥异,在写作上可以很好地进行取长补短,进而使文章尽可能地完美。

二、多种风格文化的融合

“我们的故事没人看”这一团体的成员,有的来自壮阔的塞北,有的来自温婉的江南,有人由肥沃的黑土地养育,有人自小领略潮湿闷热的南国气候……从生活方式到风土人情,从言语风格到饮食习惯,可以说这些多样化无疑丰富了作品的意境。常有演员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而走进那一群体的生活,作家也不例外。

创作《白鹿原》之初的两年时间里,陈忠实断断续续进入百年前自己的村子,进入白鹿原和关中。“我的白嘉轩、朱先生、鹿子霖、田小娥、黑娃以及白孝文等人物,就生活在这样一块土地上。”陈忠实首先想要了解自己的村子,以及白鹿原上那些如瓜蔓叶子般稠密的村庄,也要了解关中。这一部宏大壮阔的作品虽说带有魔幻主义色彩,同时也真真切切地还原了陕北大地的生活画卷,这与陈忠实的生活经历是分不开的。

在“故事”团队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作者,可以根据创作的需要,各取所长,完成不同的内容。既节约时间成本,也能够保证所写内容的真实性。例如,同样是写南方的梅雨季节,千篇一律的表述方式显得扁平,缺乏新意,若是从小生活在南方的人,他笔下的梅雨季自然融入了自身的记忆,是细腻,独特,新颖的。再说起“故事”主创人员职业的多元化,他们当中有退役军人,教师,医生,营养师,编辑,工厂职工,网站运营官……个体很难体验到各行各业的生存状态,而一个群体则可以。前文说到,创作主体的生活经历会影响到他的创作,或者说,反应在他的作品中。渡边淳一当了十年的骨科医生后,转而从事文学创作,他笔下主人公医生的身份及他的“死亡美学”,和作家的医生生涯密不可分。说起来,“故事”团队已完结的作品惊悚小说《背后》中也出现了医院,故事中的主人公诸爷是医院太平间的守夜人,笔者得知,故事中大量关于医院场景的描写,来自主创人员之一W先生,他是位医生。

“男人来自地球,女人来自火星”,这句话说出了男女因为思维差异导致很多方面的不同。在“故事”团队的作品之一《星期二》,说的是杀手与女记者的故事。笔者了解到,起初主创W先生想要将男主角设置成为冷漠隐忍,不为感情所羁绊的杀手形象,由于是多人续写,后来的女性作者却觉得男主应该虽冷血,但唯独对女主角情有独钟,不顾一切想要护她周全。故事中既有黑白势力的周旋,也有让人唏嘘的爱情纠葛,既有男儿热血,也有女子柔情,充分抓住了读者的心理。不得不说,由男女作者分别完成相关内容,融合了男人的理性和女人的浪漫感谢,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三、多人续写的弊端及解决方法

虽多人续写有诸多好处,但这一写作方法存在的弊端同样也是值得注意的。《红楼梦》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时常为人诟病,被认为并未正确理解曹雪芹所塑造的人物性格,写作方法,遣词用句不如曹雪芹。因而多人续写这一特点,既是优势所在,也是问题所在。

后续作者续写时,若未对前文进行细致阅读,容易出现前后矛盾,前文的伏笔后期被遗忘。针对这一问题,在续写之前,必须要求作者对故事进行仔细阅读,可以与前期作者进行讨论,交换意见。

由于续写人员众多,创作主体间差异过大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主体间文化差异过大时,创作个性完全不同,风格也是天南地北,这些都会影响故事的整体性,统一性。需要一个后期对故事进行整改综合人员。将不通类型的词句,风格,作一个规整,才可以有效解决这几个问题。好在,“故事”成员们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他们的每一部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会定期进行“大修”,主创们在一起商讨故事的走向,以确保情节的统一性、完整性。

“我们的故事没人看”团队中既有专业的作者,也有写作爱好者,大家共同经营一个故事,探索出了一种新型的故事创作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创作方法。作者们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到目前为止,该团队已有近十个故事在网络上连载,这不可谓不是多人续写创作方式得到的一个小小成果。

作者简介:

朱丹丹,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士。

鲍云燕,浙江树人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