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叹“热词”类畅销书,只有书名是干货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07月14日08:01

最近,又一“现象级”书名词汇《灰犀牛》 屡屡出现在商业话题帖子中,“当你看到犀牛来到你面前时,就已经太晚了”———听上去是不是挺振聋发聩? 这本由美国经济学人撰写的著作探讨生活中的大概率事件,教导人们防患于未然。不过比起此前聚焦“小概率危机”的《黑天鹅》一书影响力,“灰犀牛”被不少网友吐槽“仅仅炮制出热门新奇概念,杂糅了一些畅销书观点,但论证欠缺力量”,有“商业鸡汤”之嫌。

策划一个“爆款”热词、用一套框架把概念演绎出来、再混搭各种案例———有学者直言,眼下的图书市场上,一些商业经管类、思维认知类图书,都有着类似的写作和营销套路。《大象与跳蚤》《别让猴子跳回到背上》《鱼:一种激发工作热情的绝妙方法》《风口上的猪》《猫型员工时代》《成为领导羊》,看这些书名,倒是挺别致,但针对书中具体内容的评分就高低有别了。难怪有网友开玩笑称,畅销书作者接下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就是“留给他们的动物不多了”。其中一些书因“内容太水,干货太少”饱受诟病,甚至有读者发出“只有书名是干货”的哀嚎。

本来,在信息高速流动、多方抢夺注意力的互联网传播时代,创造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词或书名,是作者和书商揣摩捕捉市场热点的必备本领,也是一本书的成功之处,但一些图书似乎仅仅止步于做“标题党”,而忽略了对整本书的“走心”构思与书写。

有网友总结出几大惯用手法:新瓶装老酒,文本并无多大创新,无非重新提炼一个新概念夺人眼球,比如披着“灰犀牛”外衣,谈的无外乎“拖延症”“行为经济学”等,让不少读者买回去“大呼上当”———车轱辘话反复讲,例证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进一步思考,道理放之四海皆准,好像什么也没说。论证不够严密,逻辑力量薄弱;还有的书索性是复制粘贴网上资料“攒”出来的“洗稿”之作,而其引用例子在网络渠道随处可见,就东拼西凑包装一番,有些还在腰封上大言不惭地秀出“受××学院隆重推荐”“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必修课程”等广告语。

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浪潮面前,不少人的信息焦虑与知识渴求迫切需要释放,这就容易让一些书或观点被过度吹捧、炒作,迎合公众的一些生造拼装概念层出不穷。不少“金句”被奉为奋斗语录,但却忽略了其根植的具体语境。比如人们曾经耳熟能详的“引爆点”“一万小时法则”等畅销书鼓吹概念,就被专家斥为“商业版琼瑶”———好吃、好看,概念花哨,但没啥营养。所谓投入一万小时人人皆可出师,就被批评存在误导,因为如果不考虑个人天赋潜质及周边环境,生搬硬套硬拼数万小时,那一定会误人子弟。这也暴露出一些畅销书推手的“简单粗暴”,毕竟优质图书是需要精耕的精神产品,而不是蹭个书名或观点热度、随即一弃了之的快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