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手绘插画、小清新文字……治愈系绘本为何受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17年07月14日08:32

本图选自《天台上的萤火虫》,画面很清新。作者:默鱼。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有萤火虫的日子,渐渐地感觉到自己充满了阳光和力量”,这是绘本漫画书《天台上的萤火虫》中的一句话,同页的插画里,画的是一个手里拿着伞走路的姑娘。截止目前,该书在豆瓣上获得9.3的高评分;出版时间相近、类型相似的《遇见你真好》、《白日梦星球》评分也超过了8分……算上早几年引进出版的《幸福》等作品,这类绘本作品中有不少都是读者的宠儿。

上述作品与近年来常常见诸报道的儿童绘本不尽相同。据记者粗略统计,此类作品一般以不同风格的插画为主,同时配上一句或几句文字,或者有感而发,或者描述一个温暖的故事。记者梳理发现,在读者们对此类绘本图书的评价中,温馨、小清新、有哲理……是常见的关键词。还有人把这些风格相似的作品统称为“治愈系”绘本。

什么是“小清新”和“治愈系”?“小清新”最初指一种以清新唯美、随意创作风格见长的音乐类型,后来拓展到文学、电影等文化领域,有着淡雅、自然、朴实、超脱、静谧的特点;“治愈系”原本也是指一种音乐门类,但并不准确,其大概特点是节奏舒缓、放松心情,推及其他领域后,“治愈”一般比喻观之能令人有内心宁静、平和的感受。

此前大热的“阿狸”系列绘本作品即属于此类,不少“治愈系”绘本也因为上述优点颇受读者喜爱。《遇见你真好》策划编辑王琳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透露,这本书上市不到一个月已经加印一次,“我们在举办签售会的时候,还有读者从外地赶来,排了很长的队伍”。

“《幸福》是一本‘老书’,讲了绵羊赛尔玛的各种小故事:它用心生活,日子过得幸福又简单。这书算是暖心‘治愈系’,还带点哲思。” 据该书出版方新经典文化营销编辑樊从祥介绍,该书自引进以来加印多次,“‘治愈系’的绘本,近年来都比较受欢迎”。

那么,“治愈系”绘本为什么会受欢迎呢?在长江文艺出版社营销编辑小符看来,碎片化阅读时代,在阅读载体上,图画形式更方便快速阅读,另一方面现代人压力增大,尤其是在大城市打拼的人群,更希望从绘本中、从作者的故事里寻找共鸣乃至安慰。

“‘治愈系’绘本涵盖读者群体很广,从孩子到成年人都有。它们受到追捧,首先可能是因为绘本类图书易于传播,比普通的故事书传递信息更直观。”王琳对以上观点表示认同。她说,“治愈系”绘本也符合现代人的生活特点:节奏快、压力大,“这类书文字暖心、画面唯美,比较能给读者正能量”。

线条流畅、直观的画面,搭配轻松清新的文字或故事,确实是吸引读者的一个“大杀器”。比如,在《遇见你真好》中,小熊种了一排胡萝卜,小兔子问它为什么要这样做,小熊一边和小兔子品尝胡萝卜一边说,“因为每到胡萝卜成熟的时候,我就可以找理由请你来我家玩啦”,画面与文字都透露出满满的温情。

当然,阅读体验轻松,并不意味着书的内容一定不深刻。“治愈系”绘本重拾平时容易被忽略的美好点滴,让人重新爱上生活,而热爱,可能才是所有事情的第一步。正如《遇见你真好》作者白峻也所说的那样,“里面我画了很多温暖美好的小故事,是希望能跟大家分享美好,传递温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