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尚”书店正在杀死书?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舒圣祥  2017年07月11日09:3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可惜,这是一场有关书店的活动,而不是书的活动。几年前,实体书店还被断定必死无疑,如今,书店却以另一种姿态复活。大商场的书店和传统书店有着根本性不同:没有爱书的店主,取而代之的是懂得经营的经理。所以,有论者感叹:时尚且美丽的书店,正在杀死书,因为资本青睐书店,是一种精明的生意,并不是书和作家的福音。

相比一些纸媒遭遇的困境,纸质书的境遇似乎要稍好一些,甚至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长。当然,如今主流的购书途径都是通过网上书店。网上的价格,实体书店是跟不了的,无法承受的店租成本是主要原因。所以,当上网买书成为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实体书店不管之前多么有名,除非像新华书店那样拥有自己的店面产权,否则终究难免凋零甚至关张的命运。

这几年,之所以实体书店能在大城市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原因是同样受到网购冲击的大型商场,需要一些格调高雅的书店装饰门面,吸引顾客驻留,为商场吸引人流。书店因此获得了“被利用”的价值,商场愿意以低租金甚至免租金,吸引书店入驻。这些书店承担着卖书之外的角色,所以装修一般都非常豪华,面积更是大到有点奢侈,长得不太像传统书店,而更像一个以书为背景的休闲场所,卖咖啡、搞活动的收入也超过卖书的收入。

但是,书店长得这样“时尚且美丽”就一定是坏事吗?这样的书店就是在杀死书吗?人总容易念旧,觉得跟传统书店不一样就是不好。这可以理解,但并不见得对。书店能有个租金便宜的地方可以开,爱书的人能有这样的书店可以逛,总归是好的。之所以惊呼“时尚且美丽的书店正在杀死书”,可能是因为论者觉得,这样的书店只是“被利用”,是一桩精明的生意,不再有爱书的店主和爱书的顾客。

可问题是,传统书店同样是一桩生意,没钱赚人家不就关张了吗?开书店本来就是商业行为,无论过去靠卖书赚钱,还是现在靠卖咖啡赚钱,只是经营策略不同。确实,书店能够复活,是因为商场觉得它有“被利用”的价值。可是,很多东西都这样,正是因为他让人觉得“有用”,才有存在的价值。

我们喜欢“被利用”来做好事,害怕“被利用”来做坏事,但真正可怕的,是居然没有“被利用”的价值,你存在着,仿佛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不要觉得“被利用”一定是吃亏的。书店从“被利用”中复活,书店经营者从“被利用”中赚到钱,读者从“被利用”中有个舒适的充满书香的去处,这些都是好事。时尚且美丽的书店,不会杀死书;否定商业之美的所谓情怀,才真有可能杀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