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利钦夫人出版自传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7年07月03日12:18

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的遗孀奈娜·约瑟福芙娜·叶利钦娜本月早些时候出版了自传。

《个人生活》由叶利钦总统中心和辛巴达出版社联合出版,6月5日晚在红场图书节上举行了首发式,八十五岁的叶利钦娜亲自出席。

该书用五年时间完成,意在为儿孙留下一部家族历史。叶利钦娜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南乌拉尔季托夫卡村老家的童年一直讲到现在,述及自相残杀、劳改营、战争、战后重建、解冻、勃列日涅夫时代、改革和新时期种种复杂的历史事件,以及众多的时代人物,其中最让她引以自豪的,便是九十年代她陪丈夫建设新国家的“光辉岁月”。

中华读书报根据俄国新闻网站RBTH的英译,节译奈娜·叶利钦娜书中一段:

鲍里斯的外国伙伴都知道他是严守时间的人。很显然我不能让他失望。但生活就是生活,总有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一般情况下,我会先帮他归置东西。我挑选他的西服和领带,有时还会帮他打扮一番。完事以后我才会忙自己的事。有一次出门前,我决定洗个手,却弄混了水龙头,结果花洒里的水浇了我一头。我只好马上收拾自己的头发,这花了些时间。

鲍里斯不能等,出去见人了。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总统发言人舍夫琴科〕随后不得不对记者们解释我为什么迟到。他什么理由也没编造。他把真相告诉了大伙。我们回到家时,老同学们打来电话:“娜娅,你怎么能把水龙头搞混呢;咱们的专业可是供水和管道工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