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列克谢耶维奇与俄记者发生冲突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17年07月03日12:17

白俄罗斯记者和作家、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与《圣彼得堡商报》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生了冲突。

当记者谢尔盖·古尔金带着与受访者明显相左的立场提问时,两人的冲突便不可避免了。

古尔金:乌克兰发生了政变。阿列克谢耶维奇:不,不对。这是胡说。您电视看多了。

两人在采访中还就车臣战争、俄国和白俄罗斯现状等问题展开交锋。后来阿列克谢耶维奇说:“我们得结束您这个愚蠢的采访了。我累了。您只是个搞宣传的,不是个有头脑的人。”

阿列克谢耶维奇不同意发表这份采访,《圣彼得堡商报》没有发表。但记者古尔金把它拿到了王国通讯社,于6月19日刊登于该社网站。

6月20日,《圣彼得堡商报》开除了古尔金。

阿列克谢耶维奇在同一天告诉白俄罗斯的斯沃博达电台:“如果说一开始好像我还能就什么问题展开争论的话,那么在那个问题——您为什么替乌克兰匪徒说话——提出来之后,一切就都清楚了。这种人完全无法说服,所以我拒绝讲话。”

她还说:“真让人失望,这是个极为年轻的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