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开展2017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原创”活动通知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2017年06月30日15:20

为繁荣科普科幻原创,培养科普创作人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担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科普中国——科普原创”项目,故于2017年度开展“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原创”活动,遴选具有潜力的青年写作者进行科普科幻创作,并提供专业指导和经费资助。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科学松鼠会、科普中国网承办,上海科普作家协会、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协办。

征集作品要求:作品应为原创科普科幻文学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思想性、通俗性和艺术性。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重点科普领域和应急科普领域;2.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3.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4.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5.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比赛时间为2017年7月-2018年3月。

活动进度安排:(一)科普科幻前期创作及遴选(2017年-2017年8月):1.依托各高校科协、科技科幻类社团动员在校大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开展原创科普科幻作品前期创作(作品5000字左右),并将前期创作提交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专题活动网站页面;2.科普科幻创作专家团队对提交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实时评选,并于8月31号遴选出4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提供指导和培训。

(二)科普科幻创作及培训(2017年9月-2017年10月):1.入选的4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在前期创作基础上继续创作;2.组织第一期写作交流、采风及培训活动。邀请科普、科幻领域的知名作家、创作者及科学传播专家与写作者进行交流,培训拟于北京、上海、成都、长春、深圳等地分别开展。

(三)科普科幻作品创作中期交流(2017年11月):1.入选的4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在前期作品基础上提交中期作品(作品10000字左右);2.科普科幻创作专家团队对提交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实时评选,并于11月15日前遴选出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提供指导和培训;3.项目实施单位将于11月下旬在安徽合肥举办创作交流会议,邀请知名科普科幻创作者、科学家及科学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写作者进行交流。

(四)科普科幻创作及培训(2017年12月-2018年2月):1.入选的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在前期作品的基础上继续创作;2.组织第二期写作交流、采风及培训活动。邀请科普、科幻领域的知名作家、创作者及科学传播与写作者进行交流,培训拟于北京、上海、成都、长春、深圳等地分别开展。

(五)科普科幻创作完成及宣传推广(2018年3月)1.入选的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提交最终完成作品(作品在30000字左右);2.科普科幻创作专家团队对提交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实时评选,于2月15日前遴选出50部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并给予相应奖励;3.项目实施单位将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和媒体对此次活动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传播,使科普科幻原创作品惠及更多公众。

入选者奖励:1.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的机会;2.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果壳、青蜜及相关单位的实习机会;3.参加北京、上海、成都、长春、深圳免费培训的机会;4.获得科普科幻作家点评及交流的机会;5.入选100名的作者有参加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会的机会;6.入选100名的作者可分享10万元稿费;7.入选50部优秀作品的作者可以分享10万元稿费;8.入选50部优秀作品的作者可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颁发的证书,有机会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9.作品有发表在科普中国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相关平台的机会。

参与方式:参与者可通过登录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www.kpcswa.org.cn)及移动端、科普中国网及移动端了解活动详情、注册登记、提交作品、参加线上培训及交流等相关事宜。

联系方式:青蜜科技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珊珊 电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