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雨楼中望故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观夫  2017年06月27日08:49

夜雨楼中,望千暮万重。故乡若烟,丝丝缕缕与心共牵拥。耳鼓嘭裂,窗开如濛,恰好远处摩天巨幢接踵烁霓虹,欲遮无遮,若投若送,如梦似幻,恍惚玄宫,引我无边沃沃向青葱:

冈上那片,料瓜果丛丛,一年两季,稻香飘飘铺满整田垄。麻鞭水响,春光炯炯,正遇天外燕来双双欢娱巧喃哝,时高时低,时飞时蹦,如电似灵,盈若箭雄,领我浩荡云水鄱湖东;

五河聚汇,八面齐来观。泱泱一湖,春起夏涨秋滞冬落港。东西相注,南流北上,一任滔滔四时转圜涌退瀉长江,帆影点点,渔樵晚唱,青鳙草鲢,虾公鳖将,馋我鸥鹭芗洲早还乡;

左蠡右鄱,现我老屋场。村舍莲沿,鹅嬉鸭叫姑嫂浣衣裳。牌坊祖祠,古屋巨樟,千年相守波光浪影雨雪风霜长,及农及渔,耕读艺匠,先民世代,寄湖在桑,感我祖祖辈辈德与创;

巨樟不远,隐一座旧房。幼小惯习,母亲日作夜纺晨灶堂。当年端慧,尔今苍苍,七十年家园坚守愁离别苦何堪?儿女在外,夫君难望,一草一木,皆为心藏,祈我娘狂雨夜人安康!

楼外苍穹,思绪任千纵。涛卷鄱湖,游子归乡恨不扬万蓬。雨何如泻,情乃深种,案牍既远荷锄携书侍母弄孙融。急风顿疏,喧停净空,晓拂来翠,街鸟唱风,似与故土悦鸣不相同……

(江西作者余传俊 字:观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