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哈姆雷特》舞动京城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7年06月27日08:22

原标题:上芭原创《哈姆雷特》舞动京城

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由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陈伦勋摄

由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日前赴京首演,连续两天献演国家大剧院,并将走进校园,赴新清华学堂演出。

上芭版的《哈姆雷特》为新古典主义风格,语汇古典、优雅却又不古板,与上芭的气质非常吻合。为此,上芭特别聘请了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来担任《哈姆雷特》的编导。据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介绍,该剧2016年4月首演于上海大剧院,至今已在上海演出七场。去年,《哈姆雷特》斩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哈姆雷特》原著包含了丰沛的人类情感和戏剧张力,爱、恨、欲望和阴谋,而你能够想到的人类的情感,同样可以在舞剧中找到。”编导迪恩在与上芭合作了多部童话题材的芭蕾舞剧后,希望能创排一部讲诉“真实人类情感”的舞剧,并在情感表达上将上芭的演员推向一个新的境界。“欣赏芭蕾要避免一个误区,有时候人们希望演员转得更多,跳得更高,而忽略了芭蕾中的情感表达。但芭蕾舞剧的核心是塑造人物、讲述故事,要向观众们传递复杂的情感。”

舞剧《哈姆雷特》舞美由马修·伯恩的御用舞美设计师雷兹·布拉泽斯顿操刀,担任灯光设计的霍华德·哈里森曾获托尼奖。6米高的双层城堡、花纹地铺、排列在墙壁顶部的灯桶和黑、白、灰的基本色调;从西装、牛仔到面具、翅膀,兼具古典与现代特征的服饰旨在打破时空界限,以渲染“生存”与“毁灭”、“对峙”与“阴谋”等主题。

此次赴京演出,王子哈姆雷特由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饰演,主要演员帖佳欣出演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露德,主要演员戚冰雪饰演哈姆雷特的女友奥菲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