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机器人》研讨暨读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6月26日12:03

6月24日, 《中国机器人》作品研讨暨读者见面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国机器人》作品研讨暨读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致辞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致辞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本书主人公之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致辞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主持人机器人月月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6月24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首部记录中国机器人研发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作品研讨暨读者见面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少达,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杨建军,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平,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局原局长汪守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本书主人公之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本书作者王鸿鹏、马娜,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近200名学生参加会议。

《中国机器人》作者之一王鸿鹏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国机器人》作者之一马娜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国机器人》封面

《中国机器人》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与会专家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该书以一系列生动丰富的细节,深刻解读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新松机器人公司为代表的科技人员“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展示了以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的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忘我拼搏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前赴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与献身精神,既是一部中国机器人的成长史,也是一部中国高科技发展史,更是一部科学精神的沉淀史。

与会专家谈到,该书将中国研发机器人的历史放在了世界智能机器人历史的坐标和背景上进行书写,客观准确地记录了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及最新研究成果,将作品中一个个科学家的形象描绘得独具特色、个性十足,强调了深刻的思想挖掘,既有生动可读的文学特色,又兼有较强的科普作用和学术价值,具有立体多维的社会效益,契合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超侠)

会后合影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