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IP产业首迎生态评估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淼  2017年06月23日10:26

6月19日,由网易文学与艺恩联合主办的“数据之巅,影视论剑——2017中国IP指数盛典”在上海举行。网易文学与艺恩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影视IP生态评估体系,首次为IP价值评估提供了系统化指标。

据了解,影视IP生态评估体系囊括了IP立项、开发和影视化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如IP立项阶段的粉丝转化、改编潜力、题材类型趋势,IP创作阶段的原著改编、背景设置、角色刻画以及IP影视化阶段的主创团队配置、营销策略等各项具体指标。通过网易文学超过1亿读者的阅读行为和艺恩数据的分析能力,为IP的交易及孵化提供标准化参考。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就市场所关注的IP开发、IP类型趋势、现实题材IP影视改编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脱胎于生活,着眼于实际,在IP影视化改编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介绍,网易平台上《侯沧海商路笔记》《大地产商》等现实题材作品拥有大量粉丝,这类题材符合主流影视受众的偏好和期待,加之政策鼓励,该题材IP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