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龟兔寓言

来源:河北日报 | 从维熙  2017年06月23日08:58

■“狡兔三窟”,用在文化人身上,是躲避灾祸的手段,就其本质来说,并非“兔型”人格的佐证。比如,在特殊的社会环境当中,“兔型”文人可能会多一些。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兔型”文人已向“龟型”回归。正是基于中国飞速发展的现实,这则新的龟兔赛跑寓言,才具备了更深广的意义。

还在儿时,就听过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那时觉得,天地之间没有那样的“傻兔”,在乡间学堂,我就反诘过讲故事的老师:“河里的乌龟和田野里的兔子,我都见过。只看见兔子一蹦三条垄,乌龟爬起来比兔子要慢得多。它怎么能跑得过狡兔呢?”

当时,自己还不知道,古人留给后人的那则哲理寓言——乌龟凭着意志坚毅,最后,终于战胜了中途吃草睡觉的狡兔。将此则寓言故事,引申到当前文艺景观上,似不无参照意义。

前几天,从南方来了一位同行的朋友,午餐对酒抒怀时,无意间说起了这则人人皆知的寓言故事。我们对话的主要内容是:“兔型”和“龟型”的文化人到处都有,在“文艺马拉松”当中,“兔型”与“龟型”的文化人似乎总有各自独特的能量。那位友人也许是多贪了几杯,他游离开寓言本身,炮轰起时尚的传媒了。他说:“现在炸炒成风,被送上油锅炒来炒去的或许不是蠢材,但也绝非大材;大智若愚的人,都适当地与所谓时尚的炒作之风拉开距离。这也难怪,在中国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泡沫,泡沫文化的孕生,必然产生泡沫运作方式,一环咬一环地形成了中国文化的一大奇观。”

我说:“你离题太远了,我问你,到底对两种人文景观有何评断?”

他趁着酒兴说:“兔子比乌龟灵活,包括头脑和四肢。据有关文献记载,兔子的视力圆周360度;乌龟则不行了,小小的眼睛,只能目视前方的半圆。可是,乌龟有个兔子不能比的优势,没有左顾右盼,目标永远在正前方。如果没有时尚中的炸炒,‘兔型”文人可能会跑出马拉松的好成绩;可是,当他被炒得红得发紫,紫得发黑,人人当作笑料的时候,不是给踽踽而行、一动一个爪印的乌龟,送去了胜利的信号吗。中国‘龟型’的文人数量太少,古人‘十年磨一剑’的做法,在现实生活中已几近消失,因而,中国文学界很难诞生第二位曹雪芹。该怎么说呢,‘龟型’作家都是真正耐得住寂寞的,文人真能成大器者,非‘龟型’莫属。”

听他这么说完,我立刻就笑了,说他创作出来一则新的龟兔寓言。

友人走后,仔细咀嚼这则新的龟兔寓言,似乎有很多道理。自古至今,中国的大文化人,都有龟的沉默,鹰的远眺。当然,也有兔的狡滑。“狡兔三窟”,用在文化人身上,是躲避灾祸的手段,就其本质来说,并非“兔型”人格的佐证。比如,在特殊的社会环境当中,“兔型”文人可能会多一些。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兔型”文人已向“龟型”回归。正是基于中国飞速发展的现实,这则新的龟兔赛跑寓言,才具备了更深广的意义。

愚者自持,这是面对泡沫文化,一个明智文化人的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