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乱世中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薏如  2017年06月23日09:31

漫长的美国南北战争年月,玫兰妮始终陪在斯嘉丽身边,不离不弃,她在亚特兰大陪她,在塔拉庄园陪她,像对待亲生儿子般待斯嘉丽的儿子韦德。她爱了阿希礼.韦尔克斯和斯嘉丽一辈子,即使早就知道斯嘉丽对自己丈夫的感情,即使知道拼命维护斯嘉丽会很为难,但她永远像个斗士般奋力排斥着一切可能伤害斯嘉丽的人,甚至是自己最爱的丈夫。不离不弃。

是不是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那么一个人,她为了你可以不惧为千夫所指,可以小心翼翼不去碰触最底限原则,永远都会在乎你的感觉,像个民主斗士一样一直一直与你并肩同行?是不是她可以给你闭上双眼捂住双耳的信任,来陪你面对那些流言蜚语?是不是,人的本性其实都是软弱不够坚强,只知道初读斯嘉丽和玫兰妮,并未有多少感慨,只觉得玫兰妮忍让得太没原则,而斯嘉丽又太过骄纵任性,彼此牵强拉扯着的友谊,磕碰得看着让人心累。斯嘉丽对她从来并无好感,甚至可以说是刻薄,多少次在心里诅咒她的位置——韦尔克斯太太,并希图自己能够取而代之,尽管在表面仍作出和善的模样。玫兰妮包容了斯嘉丽的一切,甚至包括她蠢蠢欲动挑逗自己丈夫的种种行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所惦念的仍旧是斯嘉丽的幸福。

实话,写下来,觉得有点假,故事情节也不生动曲折。

而后来反复看的时候总是会为书中很多细节深深动容。在斯嘉丽与玫荔的丈夫阿希礼相拥被其他人撞见的事情发生后,甚至最爱斯嘉丽的瑞特都咬牙骂她“胆小的臭娘们”,可在斯嘉丽被瑞特推着进入韦尔克斯家时,玫兰妮仍笑容可掬地向她伸出手,众人为她的真诚所动容,甚至不相信之前自己眼睛所见是实事。后来,“人们开始接纳斯嘉丽不是因为他们相信她,而是因为玫荔相信她。”

感慨万千。五味杂陈。

如果有一个世界,是你存在的世界,那么我也身处其中。

如果有一束光线,浅浅照耀过你,那么我也会被打亮。

如果有一些温度,让你发烫,也让我脸红。

如果我看见的你是明朗粲然的,那么我也会露出傻孩子般的笑。

如果你幸福,那么我安好。

——信任不迷失不放弃更无须任何先决条件。

——我就是爱你就是在乎你,就是无论如何也会把你当做我最好的朋友。

感情执着到如此这般,又有多少呢?所以瑞特才会在玫荔病故的当晚对斯嘉丽说,知道么,玫兰妮她是你的十字架,你现在要永远背着这个十字架。斯嘉丽方才明晓她原来也着爱玫荔,只是为时已晚。

若不是永远的失去,又怎会明白它弥足珍贵得不可弥补呢。

为什么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呢?

人浮于事,因众口铄金而左右摇摆,曲心抑志?

玫兰妮,也许这世上本不存在这样一个你。

曾有人一本正经看着我道,就算全世界都背叛了你,我也会坚定陪你背叛全世界!孩子般稚气的话语,放至今日几乎成了一句戏言,彼时却格外清晰地在记忆里留存了很多年。一如狐狸看见翻滚的金色麦浪就会想到小王子金色的卷发,敞亮恢弘的,是彼时身无长物的我们被彼此如此盛情关怀过的光辉岁月。

后来斯嘉丽静下来想,这世上只有两个女人真心爱过她,除了母亲外,只有玫荔。——只有她。

难道所谓情比金坚的友谊只是虚有其表,还是太认真才输掉。其实朋友间无所谓输赢,她会那么小心呵护你的情绪,是因为她比你更在乎这份感情。而你习惯了对她发脾气使小性子,一味疯闹,是因为你比你所想的更爱她。爱她,才会无所顾忌,才会有更任性的孩子气。

亲爱的玫荔,斯嘉丽说她其实很爱你,你听见了么?

又或许,你是存在的,你住在那个我想在乎她像她在乎我那么多的那个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