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上词话》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席珍  2017年06月23日09:12

词,长短句,倚声起源。由汉迄南北朝制乐府而歌,唐初以诗破乐填词入调,开元天宝中道而兴焉,至两宋而几度兴而衰,衰而兴,或旧曲造新声,或自度成新腔,谓之一波三折矣。元明本尚好词,终究或蕃曲或小说彪章而不能自已,至清代又逢词声作响,既而成就一代词盛,谓之千回百转矣。方轮时运承平,词虽不言之绝响,惟称余绪剩义耳。

夫今言词话,莫不及变奏流行之曲,依声踢踏兴怀也。痴者拣起词谱拍尘,呛然已为陈迹。吾有何忧?如此疯颠欤;吾有何思?如是迷恋欤!生于斯养于斯骞开丝路滥觞之地,予尝睹乡田耕忙穿梭之暇,闻庭堂农闲吟弄之声,懵懵懂懂而问句矣。继而军旅二十六载,行于斯立于斯转防边陲逐鹿之间,远离喧嚣之闹,尽享铁音之旅,闲暇鼓动而始有小作也。遥想大漠孤烟、长安宫阕、洮水流珠、黄浦江风、贺兰高阳,朝夕与身影相伴,汗水融入已无际,故而定心消去浮躁,此为开掘生活之源也;五湖四海皆兄弟,交臂相共泪蔓花,战友喜怒哀乐,习以萦绕于梦寐之中,百感其结,欲撇而丝丝相绕,祗受情感之源也。灵乎?邪乎?犹少时挥毫曰:“读书不孤珠玉声,金石犹酣欲布阵”,如是尔。盖历览古今饱学之士,无不学人之长,深谙此道:一曰甘于青灯黄卷,翻阅斑斑驳驳之忆,以补学识捉襟见肘之窘,故思忖弱水三千,只饮一瓢,进而盘道沐浴阳光而一吐浊气,欲与拨弄心弦之灵光,注入百会以醒焉。惟此悠悠我思“静者心多妙,超然思不群”耳;二曰所及之处,感悟一山一水之灵性,体察一草一木之荣枯,寻味一鸟一石之真实,聆听八音之妙响耳。如斯寥寥心悟“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之解哉。昔将如此疑问,记录于小小纸片之中,积少成多,而今游刃于键盘敲打之间,汇于成集矣。

夫心语相寄,人皆有之,奈何于喃喃自语,纵百感交集亦无责也。况问史溯源,乃执鞭夫子为之,蒙学载典,纵横捭阖于朱笺哉,奈吾何者也?守于闻鼓而行、闻角而止之场,偏无力为之而为之乎?虽居偏隅,几经躜行苑门,引以曲觞流水,琴瑟和调,其乐如喜啜茗也。然引颈四顾,惴惴然而唏嘘几声耶,抱竹谘问词之何?曰之河边柳上风!故而步乱方寸而不掩其形,饥肠刮肚而难诉其身。嗟乎!掂其行囊,当天涯浪荡客也。夫逝者如斯,今察其风语,仍与搭车捎货之嫌乎,且乘亦乘之,捎亦捎之矣,值此安求稀珍罕物,且为货架之品种而已,来者不妨百般挑剔矣!

词,或风雅于席珍,或薰风于游园,或风骚于醉舞。撵其风而心随瀚海,雁影芦荡,教吾作于边塞者也。瞬间数十年有余,于辗转反侧之时,尝闻敦促之音不绝于耳。值此,惦念昔日出行车上颠簸得之、傍晚散步路上得之、三更灵感枕上得之,故为本集起名《三上词话》是也,诸如词论如斯,词例如斯,词史亦如斯者也。词之路,涉无边,本归于自然。惟此,足以瞭望其广阔,感触其纯朴,倾听其清音,衹可受享物外之趣。故若为正声,守之者为法,念之者为信焉!①

① 马同儒著:《三上词话》卷首,中国书店,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