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文学成为历史主流是现代文学最重要现象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7年06月23日15:58

“红色文学的孕育和发展乃至最后成为历史的主流是现代文学最重要的现象,也是对20世纪中国精神发生决定性影响的事件,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都值得我们严肃思考、深入考察。”近日,由运城学院中文系、运城学院河东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民国历史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协办的“民国时期的红色文学与山西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山西运城举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怡提出,从新时期至今,革命文化、红色文学的研究现状如何?有人提出1980年代以后,革命文学、左翼文学日益边缘化的观点,事实并非如此。

“学术研究是否拥有一个健康的格局并不是短时间内看它的数量和热闹程度,而是决定学术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比如正常的学术规则、理性的态度、学术资源开掘的可能等等。”李怡认为,1980年代以前是左翼文学研究的黄金时期。恰恰相反,1980年代以后各种学术规范开始建立,文学获得了越来越大的研究的可能,整个学术格局在走向健康和成熟,为今天左翼文学的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就像鲁迅研究,在“十七年”与文革,鲁迅表面上地位很高,除了领袖语录,就是“鲁迅语录”了。但是,谁也不会认为那是鲁迅研究的黄金时期。同样,“十七年”对左翼文学的研究也有这种情况,到“文革”时期,“十七年”也成为了“文艺黑线专政”,1930年代的左翼更被全面否定,哪里还有研究呢?相反,正是随着新时期文学研究的理性化、正规化,革命文学、左翼文学才真正回到了它们应有的历史位置,获得了学界的理性的研究。没有哪个时代对革命文学文献的搜集、整理超过了今天,也没有哪个时代能够如此多方位多方法地讨论这一领域的各种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怡、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中良、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光荣及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刘慧英在内的五十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围绕“红色文学”与“山西文学”展开讨论,对“红色文学”的发展历程及山西地区的现代文学资源进行了重新整理与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