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昆仑作证》《北京大夫》创作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6月22日17:28

6月22日,《昆仑作证》《北京大夫》创作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昆仑作证》《北京大夫》创作出版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昆仑作证》封面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北京大夫》封面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6月22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作协联合主办的《昆仑作证》《北京大夫》创作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汪兆龙,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支援合作一处处长王志伟,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处处长冯献省,北京日报出版社总编辑王宏英出席会议。评论家白烨、李林荣,作家马淑琴、郭宗忠、仇秀莉、黄开建、周小英、周敏、霍艳,以及第八批援疆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程惠民主持。

参加本次创作出版研讨会的作家代表(从左至右:马淑琴、郭宗忠、仇秀莉)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昆仑作证》《北京大夫》是由北京市作协组织创作的、全景式反映北京市第八批援疆干部精神风貌的报告文学集,已经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刘小晖、王升山、郭宗忠、于连贵、马淑琴、仇秀莉、黄开建、于连贵、周小英、张义、周敏、小绿等12位北京作家在和田深入生活,追踪采访了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的三县一市及兵团十四师的优秀干部、表现突出的基层优秀医生、教师一百五十多人,创作了132篇、60多万字的优秀作品,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事迹,全方位、全视角、系统的描写了第八批援疆干部在援疆一线工作生活点滴以及心路历程,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援疆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精神,前方后方互动,以首善标准全面、科学、真情援疆的感人事迹。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沈强说,《昆仑作证》《北京大夫》这两部作品是北京市文联作协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推出的文化援疆的又一新成果,是文联履行自身职能主动服务援疆工作、服务边疆群众需求、服务首都作家创作的一个具体体现,是北京市作协组织带领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成功实践,是首都作家紧扣时代主题、讴歌先进人物、传播真善美、弘扬主旋律的成果展示。书中充分描写了北京援疆工作2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体现了援疆干部关心国家命运、勇挑社会责任、敢于牺牲奉献的高贵品格,每一个读者都能感受书中先进人物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汪兆龙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汪兆龙表示,这两本书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北京市援疆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祖国最偏远、离首都最远的地方,在祖国最贫穷落后的地方,在少数民族最集聚的地方,北京援疆干部真情实感、真情奉献,为民族团结、祖国统一、边疆安稳作出贡献。北京援疆干部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在和田充分展示了北京良好的形象,为北京争光、为首都添彩。

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王升山说,北京市作协带领作家们到新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采访了许多援疆干部,了解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被援疆干部们的精神所感动,大家一起记录了那块土地,书写了这个时代,把援疆干部的奉献精神写下来,给更多人予感动,给更多人予激励。他们的创作也是一种坚持和努力,是在用文学守卫边疆。(超侠)

《昆仑作证》《北京大夫》创作出版研讨会会后合影留念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