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气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郎咸勇  2017年06月20日09:36

  气节者,乃是道德修养和人生准则也,它体现在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和人生的各个方面。

  而能恪守气节者,或诚信无欺,或见利思义,他们视气节高于生命,更不用说金钱、财富与虚名了,孟子所谓“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出”者,就是他们的行为准则;与之相反,有的人见利忘义,先已后人,凡事只考虑个人得失,考虑自己的生命保全,只要生命不受危害,只要个人能捞好处,他们连灵魂都可以出卖,至于气节,他们往往看得很淡很轻,这种人我们称之为失节者。

  明末清初,江浙才子吴梅村,先仕明,后降清,做了逆子贰臣,及至后来根本无法原谅自己,遂悔恨交加,诗风一度变得苍凉凄楚。最后,他写出了绝命词:“追往恨,倍凄咽,故人慷慨多奇节。为当年沉呤不断,草间偷活。……竟一钱不值须说,人世事,几完缺?”

  在诗中,他面对自己精神上的软肋和灵魂上的忌讳,椎心泣血,悔恨万分,痛哭流涕地忏悔,言称自己一钱不值,这是一位失节者在正义大旗下的战栗。

  是啊,面对这位失节者,历史自然能够称量轻重,于是这位吴梅村先生,在历史这杆秤面前,只有战栗不已,羞愧忏悔了,可为失节者之终生警策。

  雨果说“丧失人格的诗人,比没有诗才而硬要写诗的人更可鄙,更低劣,更有罪”,这顶帽子戴在吴梅村头上,应该不轻不重,大小正好吧。

  而同是这一时期,王夫之则为了事业和理想,不为利禄所诱,不受权势所压,历尽辛苦,矢志不渝。

  明朝灭亡后,他在家乡湖南衡阳抗击清兵,失败后,隐居石船山,从事思想方面的著述。他晚年身体不好,生活贫困,甚至于写作时连纸笔都要靠朋友周济。他每日著述,以至腕不胜砚,指不胜笔。

  在他71岁那年,清廷官员来拜访这位大学者,想赠送些吃穿用品,王夫之虽在病中,但认为自己是明朝遗臣,拒不接见清廷官员,也不接受礼物,并写了一副对联,以表自己的情操:“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

  在这副对联中,“清风”暗指清廷,“明月”暗指明朝,他借这副对联表现了自己的坚贞晚节。

  是啊,为了理想事业,为了气节情操,像王夫之者,其高风亮节将光耀千古,真可谓“在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啊。

  寻常日子,普通时候,难以区分人之气节高下,只有在逆境中、危难时和诱惑下,才会高低分明,于是我们觑见了吴梅村的战栗,也仰视了王夫之的傲骨。

  古希腊谚语云“两腿直立的普通人,比屈膝下跪的名人高大”,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