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岗古村,划过八百年的时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6月19日10:00

(一)

未有从化,先有钱岗。

你比从化建县早两百年,在北回归线标志塔旁诉说着岁月的流年。

如今,你在南方的太平镇安静地矗立了八百年,也站成永恒的姿势。

一座血管流淌着千年斑驳的城堡,无声般,在光和影的交错中定格了时间的音符。

你是一座城堡,更是一座精神,彰显岭南文化遗产浓郁气息,在季节的额头显得格外温情。

(二)

凤凰涅槃,诗意荡漾。

灵秀坊,应是纪念女子和与女子有关的名字,可谁知道它最初的模样和梦想?

青砖牌坊下长出的绿色的枝丫,在时光隧道中穿梭,一如灿烂的阳光散发出的灵气,仿佛诉说着亘古不变的故事。

昔日的高墙,宋代的石板路,是否镌刻着锦绣华年和花开花落?

启延门、镇华门、震明门、迎龙门就像四大金刚在东西南北方位守护着这座城堡,在安静的夜晚遥望广袤的苍穹。

一位撑扶着拐杖的陆氏后裔,站在镇华门的那棵古榕树前,用拳拳之心描绘着古村遥远的记忆……

(三)

岁月沉香,烟雨飘零。

夏季里荔枝熟了,糯米糍飘香,我被时光搁置在鱼塘岸上。

穿过时光的碎片,镇华门的那一棵苍劲的古榕树走进我的梦乡。阳光也透过树叶的缝隙,在欢愉地聆听着知了那动人的歌谣。

古井口、鹅卵石小道、书舍、青砖、围墙,断壁残垣的屋檐,不知埋藏了多少浮华。

独具古城堡式建筑,就像时光的翅膀一样穿过袅袅的炊烟,吹老那一面高墙的容颜,也吹老了岁月。

鱼塘萦绕着临河而建的明清时期的房舍,那是一代人的印记,俨然京城的护城河。

森严的围墙壁垒,“迷宫式”“八卦阵”的街巷,曾在抗日游击战中有力抵御外敌,保护了古村不被烧毁,还有那一片安宁和安居乐业。

(四)

诗书开越,忠孝传家。

当年西汉陆贾劝服南越王归汉,陆秀夫精忠报国后裔建村,传颂古村的光荣与沧桑。

古更楼穿过几百年的时光,在幽静古朴的村庄中显得格外深邃。

木雕檐板“江城图”,价值连城,浓缩了珠江流域的风风雨雨,被誉为广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被时光遗忘多年的钱岗古村,壬午年冬季,千年广裕祠荣膺联合国文化遗产最高奖。那一天,全世界的目光只为你张开。

斑驳的中央广场,摊开广阔的胸襟,似乎与皎洁的夜空遥相呼应,仿佛在呢喃,也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千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