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现代眼光重新整理经典” 曾小敏苏春梅“摘梅”后谈粤剧推广

来源:南方日报 | 周豫  朱轩  2017年05月27日08:34

曾小敏(左)与苏春梅双双“摘梅”。主办方供图

近日,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结果正式揭晓,粤剧名旦曾小敏、苏春梅双双“摘梅”。如何让粤剧的文化土壤更加深厚,让“戏在广州”的文化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两人分别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曾小敏:打造粤剧精品开拓市场

戏曲演员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是不少青年人的困惑。对此,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说,戏曲艺术不是单靠一个人就能够完成的,而需要群体的合作,“整个创作班底、组织架构,包括主创、导演、舞美、音乐的选择都要高质量的水准,才能出精品。”她直言,一个优秀的演员可以带动一个剧组、一个团队,在舞台上最见功夫的就是演员,“一定要有一身过硬的功夫,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毕竟唱念做打是要靠演员自己来完成的,没有人能帮你。”

这次竞演,曾小敏也对广东的粤剧更加充满信心,“一直以来,粤文化都有着很强的包容性,演唱、音乐等多方面都接受了很多外来剧种的优秀元素,未来,我们的包容性可以更大点。”

曾小敏介绍,目前广东粤剧院组织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成效,甚至还有盲人学校的学生,尝试用耳朵去听表演、听唱,这让她很感动,她希望未来,这方面能更进一步。

此外,曾小敏还有个想法在酝酿当中,“我希望能给戏曲业余爱好者一个级别认证,也可以给他们一个向专业迈进、学习的路径和目标,也能让初学者更多地了解这个行业。这个项目可以从娃娃抓起。”在她看来,中华传统文化中还有很多“瑰宝”可以挖掘、吸取,“我们青年人完全可以用现代的审美眼光将戏曲艺术重新整理出来,把这些经典剧目重新打造和包装。”

苏春梅:给儿童认识戏曲的机会

在接受专访时,苏春梅格外强调“专业”的意义。“专业就是把本分的事情做好,别太操心获奖的事情。戏曲演员功夫到家了,这个奖自己会来的。”在她看来,戏曲演员要懂得做好自己的本分,“获奖是一个新起点,未来,我要更多一点担当,传承粤剧艺术,回馈社会和大众。”

此次,广州粤剧院用了《搜书院》这个经典剧目来参赛,曾经尝试过完全照搬,将最经典的做法搬上舞台,但专家看过之后觉得不满意,他们希望有更多新鲜的东西给观众看。“看戏曲是看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展示的‘功’,这是可以让观众可以百看不厌的,就算我自己本人,我都可能不会重复我之前在舞台上所表现的东西,而这也是最吸引观众的部分。”

身为红派传人,苏春梅通过这次排练《搜书院》,也提高对艺术、对红派艺术的认识,她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打造时下观众更喜欢的剧目。红线女曾经同苏春梅说:“艺术不是古董,艺术是要与时俱进的,要适应观众需求的。作为演员,要认识到现代人追求的理想,而给观众带去更多的好戏就是演员最大的责任。”这句话一直勉励她至今。

对于粤剧市场,苏春梅觉得,大城市演出的场地多数是在大戏院,小朋友甚至是不可以进场观看的,“我希望未来能设计一些给学龄前儿童认识戏曲、熏陶艺术情操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