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6月01日09:00

《我的湖》

赵 霞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ISBN:9787539793832

定价:20.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赵霞,是国内在童年学和童年文化研究方面早有建树的学者。她以自己的童年时光为描写对象,用一桩桩感人美好的真实过往将读者带往她心中的白马湖畔——这个聚集了叶圣陶、俞平伯、朱自清、李叔同、丰子恺等名士的江南水乡。她的散文以儿童视角切入,秉持童年立场,兼具理性和感性之美,既优美细腻,又硬朗大气,用真挚的情感与优美的文字铺陈出让人回味无穷的画卷,呈现人类童年对待生活的那份赤诚与单纯,文学性与可读性兼具,向读者缓缓讲述了一座文化名城的另一番面貌。

作者简介

赵霞,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研究院;出版《童年精神与文化救赎——当代童年文化消费现象的审美研究》《思想的旅程——当代英语儿童文学理论观察与研究》《幼年的诗学》等,翻译出版《作为神话的童话/作为童话的神话》《安徒生童话》等。

目 录

序(刘绪源)

水边长大我的湖

河须鬼与樟树仙

河里若没了船

吃水的事

我的课堂童年·记忆·身体

童年的光晕

燕子住哪儿去了

童年的歌词本

小赵老师

弟弟的圣诞节

那时的童年外公

野炊

蚕宝宝

自来火盒之家

做个蝴蝶的梦

寂静的童年

乡间人事摆戏文

糕老虎

草子头

荆柳条

笃笃糖

木勺郎,木勺郎

乡邻“财和尚”

后记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