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2017年05月25日10:53

《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显示

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近日在京发布。《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设总报告、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戏剧、网络文学、文学理论批评10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对年度的文学创作、文学现象、文学论争与文学事件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概述。《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指出,2016年文学发展中有三个最值得关注的动向:长篇小说直面当下社会现实的倾向更为突出,贴近日常生活的叙事更为彰显;纪实与报告文学贴近国计民生向时代深处深入掘进;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文学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该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白烨认为,2016年的中国文坛,总体说来,在平稳中内含异动,这种或显或隐的异动,既表现在文学大事上,又呈现在各类题材创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引发新的学习热潮;在各类文学创作中,现实性题材作品量多质高,更为引人注目。纵观当下文坛演变,娱乐化文化思潮强势运行成为主要症结,因此,直面现状,振兴文学批评,就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