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李清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5月25日09:23

(一)

海棠依旧,绿肥红瘦?

你是否还在睡意浓浓或残酒不消的那夜,借着依稀依稀的灯光,吟哦着你怀中的细腻与坚贞吗?

多少风雨之夜,雷雨交加的瞬间,苦闷化作你梦中犹豫不决的拥抱,你还在害怕吗?你还在等待吗?你还在用微渺的灵感情思,在月圆的眉毛上,梳理着你昨夜的“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吗?

(二)

绿茵菁菁,杨柳依依。

可是,谁来呵护你稚嫩的心灵,你把歌声交给了西楼的寂寞,还有那雨后的海棠。

闭月羞花,能否唤醒你那沉醉于烟消云散的嫣然一笑。

忧心忡忡,抑或悠然自得,何处暗藏着你当年的祈盼?

虚无缥缈的月色中,你仿佛要去追寻异乡面容憔悴的伊人。可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已衡量不出你内心深处何来的沙哑。想念已不再是你追寻的一种生活,顾影自怜已把你定格在“月满西楼”之时。

(三)

红嘴绿鹦,凄凄美美。

也许,你想独自坐在河畔的那一边,任凭垂柳的抚摸,拾起那一块晶亮而满是皱纹的鹅卵石,忧郁地投入一颗又一颗……

哀怨和心急如焚地遥思着远方的赶路人,从此痴痴地盼望归来的身影。是月光,是执着,还是那离别的清冷,让你的头发在夜深秋凉时如此凌乱?

慢慢地,你学会用文字排列你的情感拼图,多少次,你好想从这张拼图走出,去遥望飞翔于天空的白雁,但拼图充满海枯石烂,还有鸟语花香又在你耳畔边回荡……

(四)

缠绵江南,慷慨激昂。

你把婉约闺情和相思,从此抛给了南渡之后的南宋的苟且偷安,把一串又一串的诗词歌赋,凝练成“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夏日绝句。

从此,一颗崇高的情怀种子,在旷远茫茫的千里沃土上生根,发芽……

从此,一颗心在流血,一颗心在升华。

从此,一个人,在疾夜独行,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在夜幕的笼罩下,拉得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