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泥步修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6月08日09:00

泥步修行(签名版)

余秋雨全新散文,人生修行的归结性著作。 洞察人性世情,寻求身心安顿。 余秋雨说,有关人生修行的我的书,只有这一本是真的!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25083152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泥步修行》是余秋雨教授系统阐释人生修行的归结性著作,用优雅的哲理散文写成。他把修行分为“破惑”、“问道”、“安顿”三大环节,并由此构成本书的三个部分。

“破惑”部分,仔细分析了人人都会遇到的“灾之惑”、“位之惑”、“名之惑”、“财之惑”、“潮之惑”、“仇之惑”的引诱和危险。作者逐一回顾自己在破除这每一个“惑”而达到“不惑”的过程中,如何使艰难的修行变得切实可行。

“问道”部分,作者从佛、道、儒和魏晋思想家的多重智慧中筛选出直接有助于修行的精神助力,这也使个人修行融入了千年共修。这一部分,又可看作是对中国宗教文化的当代萃取。

“安顿”部分,是全部修行的总结,也就是追踪修行者在经历了重重“破惑”、“问道”之后如何实现心灵安顿。本书提出了“生存基点”、“因空而大”、“天地元气”、“本为一体”、“相信善良”、“我在哪里”、“日常心态”这七个方面,概括了一个修行者终于上升为一个觉悟者的精神构建。

近年来网络上不断涌现标有余秋雨教授名字的大量诗句、美文、格言,内容全都有关人生修行。余教授说,只有这一本才是真的。

作者简介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何谓文化》《中国文脉》《山河之书》《霜冷长河》等。他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仅中国台湾一地,就囊括了白金作家奖、桂冠文学家奖、金石堂*有影响力书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

近十年来,他凭借着考察和研究的宏大资源,投入对中国文脉、中国美学、中国人格的系统著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等机构一再为他颁奖,表彰他“把深入研究、亲临考察、有效传播三方面合于一体”,是“文采、学问、哲思、演讲皆臻高位的当代巨匠”。

自2002起,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华盛顿国会图书馆、联合国中国书会讲授“中华宏观文化史”、“世界坐标下的中国文化”等课题,每次都掀起极大反响。2008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授成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院长、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文化顾问、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目 录

上部 破惑

难在不惑 003

正觉的种子 008

迎灾实修 016

位之惑 026

名之惑 033

财之惑 044

潮之惑 055

仇之惑 063

终极之惑 076

中部 问道

问道魏晋 087

何晏 089

王弼 090

嵇康 092

参拜佛门 097

群山问禅 104

天台宗(法华寺) 105

唯识宗(法相宗) 107

华严宗 109

禅宗 112

慧能 112

顿悟 118

机锋 120

沩仰宗 124

临济宗 124

曹洞宗 125

云门宗 127

法眼宗 129

天理良知 132

朱熹 135

王阳明 136

曾国藩 143

大道巍峨 145

道教路线 146

老子 146

庄子 154

清心戒杀 164

参赞天地 165

养气护生 166

下部 安顿

引 言 171

生存基点 176

因空而大 181

天地元气 188

本为一体 195

相信善良 203

我在哪里 212

日常心态 219

余秋雨文化大事记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