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上图书馆”多多益善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董柏云  2017年05月23日16:29

近日,河北省正定县总工会与全总职工书屋办公室共同打造的电子职工书屋开通试用。该县总工会免费发放的5000张电子图书阅览卡受到职工热捧。据悉,该平台优势是,职工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随时实现“昼夜无障碍”阅读,真正实现一人一书屋的阅读模式。(据4月14日《河北工人报》)

不容否认,在世风浮躁,国民图书阅读率走低,读书氛围普遍淡薄的背景之下,正定县总工会以一种新模式,让职工把零散时间利用起来,随时随地用手机、平板电脑学习新知识,此举尤其令人欣慰。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现在有些单位职工书屋的书籍往往是“大路货”的多,专业性的少,以致出现职工光顾书屋之后,没有理想的书可找,以后很少有人再问津的尴尬局面。而“网上图书馆”正好弥补了书屋“新鲜度”不足的缺陷,这无疑为广大职工阅读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更何况,在市场竞争发展到科学技术竞争的今天,随着企业生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创造条件,鼓励和帮助他们学习文化技术,对于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改变命运,无疑是一种极有积极意义的实事。作为上级机关和基层单位,都要紧跟形势发展,掌握职工求知动向,设置载体,创新模式,多为职工提供便捷的服务。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夏,德国调研公司捷孚凯集团发布的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最爱读书,“每天或每周都读书”的人数比例达70%。数据还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同比上升了3.9个百分点。其中数字阅读是亮点,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

应当看到,现在80后、90后职工逐渐成为企业的主力军,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更要迎合“新生代”员工的需求,努力为他们拓宽阅读渠道,丰富阅读内容。

“读书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单位的事,也是全民族的事业。”这是某公司领导讲的一句话。信哉斯言!民族要自强,企业要发展,一定要养成读书好学、奋发向上的好风尚,形成伸手向书,以书为伴,从书中汲取营养,又努力创新实践的优秀品格。无论是何种方式的读书,只有爱书、读书,我们国民的整体素质才能得到提升,民族才能得到振兴。

让我们共同携手,加入全民阅读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