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温度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5月23日08:15

《有温度的人》

作者:周庆荣 著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9787541146541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四辑:“只在往事里发现那些暖的”“在现实中记住温度”“我可以自己暖”“温度,在山水之间”。

本书有诗文独幕剧、多幕剧,有短篇散文诗。全书的主旨是思考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体温,呼唤人性不冷、社会不冷,给他人以温暖,更让自己不冷。文风豪迈而富有内涵,文字深刻有力量并能直抵人心。文中赋予哲思的表达和真实中的态度可见作者是一个不需要证明自己存在意义的有温度的人。

作者简介

周庆荣,1984年开始诗歌写作,出版的散文诗集有《爱是一棵月亮树》(1990)、《飞不走的蝴蝶》(1992)、《爱是一棵月亮树》(合集,2000)、《风景般的岁月》(2004)、《周庆荣散文诗选》(2006)、《我们》(中英文典藏版,2010)、《有理想的人》(2011)、《预言》(2014)、《有远方的人》(2014)。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们-北土城散文诗群”主要发起人,《大诗歌》主编、《星星.散文诗》名誉主编、《诗潮》编委、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获2014年度《诗潮》诗歌金奖、《芳草》第四届汉语诗歌双年奖、2015星星年度散文诗奖、第七届冰心散文奖。

名家推荐

谢冕(1932年生,著名文艺评论家、诗人、作家)

周庆荣的写作相当完美地凸显了散文诗总体上的柔美、清丽、淡远的传统风格。他以语言的精湛和睿智、以及优美而又富于哲理的内在精神的表达而在业界享有盛誉。但我们通过文本细读发现,与其说他是一位散文诗传统的维护者和继承者,不如说他更是矢志于散文诗内涵的扩大与深化的变革者。

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从周庆荣的作品中,我感到了一种抱负,一种久违的力量,一种思想的厚度,一种气度与襟怀的宽广,还有语言的强度与质地……总之我看到了一种对于散文诗和诗人周庆荣而言对等而共在的机遇,他们之间会互相成就的可能。同时,读这些作品我也想到了一句话,一句化用自昆德拉的话——他曾说“发现能够发现的一切,乃是小说唯一的道德”,现在我尝试这样套用,“关怀能够关怀的一切,乃是诗歌唯一的使命”。庆荣的诗歌确乎具有了这样的高度,我们没有办法不给予认真的对待。

灵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周庆荣散文诗的意义在于,他在作品中扮演了一个现实主义的理想主义者,同时又是理想主义的现实主义者的角色。周庆荣很清楚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的话语权,其带有强大的社会公共性功能,作为一个作者,他在展现自己个人的生存际遇和情感经验的时候,始终没有忘却某种价值观的社会性引导职责,他企图为自己的时代的读者们提供一种健康、明朗、豁达、自足的价值取向的审美劝说。这应该就是他所追求的“意义化写作”,也是他的作品所具备的社会性,审美性的意义之所在。

耿林莽(当代著名散文诗作家,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青岛市作协名誉主席)

朴素与自由,也许正是周庆荣散文诗的精神实质之所在,是他的风格特征的重要方面。“与一切事物都可以对话”,“一切都是我心灵的对象”,恰好可以说明,他为什么能从许多日常生活中找到诗的素材,且能写得如此富有诗美意境的关键,在于“一切都是我心灵的对象”。心灵化,更是散文诗创作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性“奥秘”。朴素,自由,心灵化,似乎为我们打开了庆荣散文诗的门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