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剑南文学,引导我迈向文学之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卜舒  2017年05月22日09:27

我回想过去的岁月,《剑南文学》与我,由陌生渐熟悉。岁月虽然在流逝,但是总是有一些事让人难以忘怀,最让我难忘的是在《剑南文学》上发表的第一篇习作,也是那篇习作让我迈入了文学之门。

那是1995年的事情了。那时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几年了,无意中,从同事那儿看了《剑南文学》,我爱不释手,借了过来读, 读了几期后感到很对味,就订阅,一读就不可收拾,我一个从来不曾写作的人,慢慢地开始动笔写作。

当时,迟钝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人生的一个关键时刻,已经悄然来临。

先是写简讯、人物通讯,短小的诗,后来写小小说等。短讯往医院的刊物上投,诗和小小说就往市内外及省内刊物上投。记得1999年5月的一天,收发员把一封牛皮纸信封交到了我手上,我看也没去看就把牛皮纸信封扔到了一边。我因为有过失望,不用去想,肯定又是我的退稿信。因为我不安,从立志写文学作品以来,遭到许多人的白眼,人家根本看不起我,说我是白日做梦,把本职工作干好就不错了,还居然想当作家。

后来我的一名同事轻轻拆开这个厚厚的牛皮纸信封,他顿时眼睛一亮,这本散发着浓浓油墨香味的《剑南文学》,上面居然刊登了我的小小说《对门》!

处女作发表后,我读书写作的劲头更足了,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书读得太少了。我参加了许多地方的征文活动,文学培训班,在很低的工资中挤出几十元钱购书。有时也借回两三本书,白天没时间读,就晚上读。为了便于我读书,专门找电工装了一盏五瓦的日光灯,尽管光线不太明亮,但毕竟自己的床头有了一盏可用于读书的灯。于是,读书、上班、写作,上班、读书、写作,几乎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内容。

后来,我创作的文学作品频频见于各地报刊,有的作品被选刊选登,还获得了一些奖,虽然不是什么大奖,但也是对我写作的鼓励。写作也让我的工作环境彻底改变了,从后勤一步步进入了机关工作。

再后来,写的比较作品多了起来,于是乎,我组稿公开出版了公开出版有《卜舒小说散文集》、《唱给西蜀的歌》和《西蜀闲话》三部个人专集。

有人评价时说,看《剑南文学》,看天南海北的作者,写着天南海北的事儿;看《剑南文学》,看出名或默默无闻的作家,抒发着各种感情;看《剑南文学》,阅读小说诗歌散文,描写着精彩的人生;看《剑南文学》有娱乐,消遣,消磨时光,打发无聊的因素,但这是高雅的爱好……这话一点都不夸张啊!

如今,我每次回忆起发表处女作在《剑南文学》的情景,总会有一种绵绵不尽的思绪……永远屹立在我的记忆中。

《剑南文学》,一个歌颂祖国,人民,颂扬那山、那水、那人的杂志,对祖国有着特殊的情感,传递着正能量;激励着我勤于学习,勤于创作,勤于思考,勤于提高练习手笔,引导我迈向文学之门。

在您40岁生日来临之际,驻足回望您与我相伴一起走过的风雨历程,我不禁感慨万千,《剑南文学》:谢谢您!

卜舒,本名:蒲三文。在《参花》、《四川人文》、《左诗苑》、《青年作家》、《剑南文学》等省以上刊物发表过作品;公开出版有《卜舒小说散文集》、《唱给西蜀的歌》和《西蜀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