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沪上举行创意写作市集

来源:文学报 | 张滢莹 袁欢  2017年05月19日07:54

故事诊疗所,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提供“文字药方”,以有着同样烦恼的主人公的经历抚慰迷茫;人生黑洞,在圆形鹅卵石的小洞中抽取黑色字条,参与者需回答上面每个人不可回避的问题;每日书展示墙,选取120位素人写作者在120天内写下的文字打印出120张单页,呈现在一面墙上,一篇文章就是一个交流的窗口……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字互动活动于5月13至14日亮相“中国三明治”主办的写作创意市集———“字在”写作生活节,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的目标是:探索“写作+anything”模式的各种可能性。

“中国三明治”是2011年成立于上海,致力于非虚构写作的孵化平台。针对此次生活节举办的意义,“中国三明治”创办人李梓新表示:“在中国有一大群感受到事业、生活等多重压力,又试着保留自身理想的年轻人。在互联网语境影响下,短视频、流量、IP等快节奏的方式使得年轻人的状态并没有很好地被表达,举办这次生活节,是想要提倡平凡人用文字讲述自己的故事。”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直与文字纠缠是为了孵化一个更多元化的写作生态圈,鼓励非功利性写作,激发大众的写作热情。李梓新认为“写作是严肃的,但也可以很好玩”,所以有了“破茧计划”。“破茧计划”是2015年由“中国三明治”领头实施的普通人公益写作计划,它提倡平凡人用文字记录生活,第一期16名平凡人写作者已推出合集《破茧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