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比尔·波特现身成都办签售 寻找当代隐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何浠  2017年05月18日16:19

导演何世平。 钟欣 摄

5月17日晚,美国当代作家、汉学家比尔·波特、导演何世平、“金话筒奖”主持人周东来到成都出席了人文纪录片《隐士》的首发签售会,和大家一起分享《隐士》的创作历程。

1989年,认为自己“前世一定是个中国人”的比尔·波特来到中国,在西安终南山寻访散居四处的“当代隐士”。他将这段经历写成了《登天之道(RoadtoHeaven)》,让西方世界了解到当代中国的“隐士文化”。2001年,此书的中文版《空谷幽兰》出版,让许多中国读者“见识”到了藏匿于浮躁日常之外的“隐士们”。2011年,峨眉电影频道取得《空谷幽兰》影视作品的创作改编权,用3年多时间打造了画风平实含蓄的纪录片《隐士》。通过纪录比尔·波特25年后重访终南山的经历,为观众展现了隐士群体独特的生活方式与人生态度。

美国当代作家、汉学家比尔·波特。 钟欣 摄

首发签售会上,比尔·波特讲述了当初他为什么要来中国寻访隐士:“我住在庙里就已经开始翻译寒山拾得的诗,他是个隐士,我觉得寒山这样的人很特别,我想了解是否真有这样的人,如果有,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所以我89年来中国找隐士,然后偶然地碰到一些修行人,我觉得他们很了不起,就把他们的生活、传统、习惯和修行方法,写成一本书出版,以此鼓励美国的修行人,因为我觉得美国修行人的生活太舒服。”在谈到影片的创作特点时,导演何世平表示,“我们在3年内14次深入终南山寻访。全片仅使用数码单反相机的视频记录功能进行拍摄。为了还原真实,该片全程没有音乐,没有旁白。固定机位,固定镜头。拒绝推拉摇移,拒绝特写,拒绝跟拍,拒绝人工照明,拒绝无意义的风光,拒绝特技。我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拍摄手法,真实还原隐士的简单生活,朴素地表现他们淡定的内心和静寂的气氛。”

美国当代作家、汉学家比尔·波特、导演何世平出席《隐士》的首发签售会。 钟欣 摄

从旧金山到巴黎,从阿姆斯特丹到维多利亚,从特拉维夫到成都,纪录片《隐士》过去两年已在全球多个纪录片节展映,受到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观众好评。通过该片,《隐士》的主创们希望能唤起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