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麻理社怎样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卖给美国小朋友 “儿童故事的简单语言”和“可爱的小革命分子”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7年05月17日13:16

《共产主义儿童读本》

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少儿版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引起了许多成年人的注意。

麻理版《共产主义儿童读本》(CommunismforKids)译自德国社会学家和艺术家比妮·亚当恰克(BiniAdamczak)十五年前出版的专著。

“从前,人民渴望摆脱资本主义的苦难。他们的梦想怎样才能实现呢?”麻理社在此书推介语中写道,“它用儿童故事的简单语言来呈现政治理论,配有正在经历政治觉醒的可爱的小革命分子的插图。”

书中各章节如下: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是怎么兴起的?什么是工作?什么是市场?什么是危机?怎么办?以及最后一章:共产主义的愿望。

书中写道:“历史的终结已经终结。政治科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在1992年宣告‘历史的终结’时,他指的只是自由资本主义没有替代者了——永远没有了。没等到永远,这种作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表述就受到了挑战,它们来自1994年恰帕斯的萨帕塔运动,1999年西雅图和2001热那亚的反全球化运动。”

《共产主义儿童读本》2003年在德国出版后,毫无反响。麻理社将此书重新包装,并请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批评家弗雷德里克·詹姆森(FredricJameson,詹明信)写了荐语:“这本讨人喜欢的小书也许有助于表明,还有另一种生活和生存的形式,不同于我们正在‘享受’的这一种。”

此书已经引起了美国右翼媒体的警觉和抨击,有人呼吁封杀、焚烧此书。这也可能因此推高了它的知名度。中华读书报记者上周日看到,该书在亚马逊“儿童图书·教育和参考·政府”类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六位,并一度位居该网站“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类排行榜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