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探路“版权+互联网”

来源:人民网 |   2017年05月17日08:24

5月13日,第三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暨首届中国版权@云交易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的第三届大会主办方引入全新的云平台模式,“版权+互联网”创新业务模式在本次大会上得到了很好地印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精神,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简称“版权云”)为中国版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一次重要体现。据悉,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已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好评。

据介绍,“版权+互联网”创新业务模式为文化传媒机构提供版权作品的确权认证、权威增信、安全结算、监测维权等一系列云服务的第三方公共服务体系,使得大会形式更加灵活,同时"版权云"项目基于版权大数据分析有效推动版权内容的价值提升方面,给各类版权人和版权运营机构带来了全面立体的服务。

本次中国版权@云交易拍卖大会汇聚的500部+的小说、剧本、漫画、形象等IP类型,是经过严格的甄选才可最终入围。全新的网上竞拍形式引发了各方火爆竞拍出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圈内众多学者、导演、编剧、作家、出版社和影视公司代表等多领域相关联行业的资深人士和机构参与了本次活动。且全部参拍内容在“版权云”平台上进行了充分展示,并完成了线上公开竞价、拍卖全过程,真正实现了版权内容的云交易。

本次大会成果喜人,236家参拍机构踊跃参与了500多部作品的竞拍,总竞拍出价金额突破了16亿元,有效竞拍金额占65%,意向金额达35%,创下了2017年度迄今之最。同时,在“版权云”大数据的引领下,传统小说和网络小说IP持续火热的同时漫画与形象IP的蓝海来临价值凸显,越来越受到青睐和重视,而原创剧本也获得了更高的认可。

当天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暨首届中国版权@云交易大会现场还有另一个大热点,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的支持下,第十三届文博会专项活动--第三届影视文学版权发展论坛展开讨论。

在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岳占峰、中文在线公共文化事业群副总裁孙香娟等六位行业嘉宾发表演讲,围绕影视文学创作、影视IP投资、互联网版权服务、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向发表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关于“如何推动影视文学版权要素跨领域高效流通,挖掘、推广、放大、保护作家作品价值”的主题研讨。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岳占峰全面的介绍了国版的情况、前两届拍卖大会的重要信息、以及贵州版权云的基本情况。“这届拍卖大会采用的在线竞价的形式,和配套的版权服务: 包括作品的版权认证、在线授权、版权的检测和维权等服务, 多方位体现版权+互联网、体现文化+科技这样的新趋势,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版权交易新变革。”岳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