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迎来3.0时代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姜子谦  2017年05月04日14:06

网络文学的热度依旧不减。随着各种数据发布、IP改编作品上映,市场已将网络文学推送到了文化行业的最主流。不过,当热门IP正被逐步开发殆尽后,网络文学市场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垂直在线阅读平台也开始加速布局,如专注悬疑文学的在线阅读平台雁北堂,日前也挖来了天涯社区前文学主编、“莲蓬鬼话”前管理员凡目。在这些平台眼中,网络文学近两年正经历一次过度消费,而接下来,或许才是“3.0时代”的真正开启。

垂直网络文学初现趋势

据了解,凡目加盟的雁北堂中文网,是专做悬疑文学的垂直在线阅读平台。而之所以会定位悬疑垂直在线阅读平台,也是对比国外经验看,这类市场有很大成长空间。“像是美国悬疑惊悚大师詹姆斯•帕特森,只要有新作出版,就一定是排名前三的畅销书。日本的东野圭吾也一直位于国外作家财富榜前三名。可见中国悬疑市场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凡目同时指出,作为一个相对窄众的题材,目前悬疑类作品的用户主要在20~49岁之间,以男性用户为主,这个读者群体的忠诚度目前也相对较高。

在凡目看来,目前大而全的在线阅读平台竞争相当激烈,但其实没有哪个平台可以做到“全部通吃”,毕竟网络小说要涉及到“悬疑”、“爱情都市”、“仙侠”等诸多题材,所以接下来垂直类的在线阅读平台会成为行业趋势。

有数据显示,仅阅文集团,每天就有400万作者为其上传原创作品,网络小说存量达千万部。也正是这个庞大的库存量,让大平台很难花更多时间,将有潜力的作者慢慢培育成畅销书作家,所以昙花一现的作者也比比皆是。而随着大平台逐渐做强,出于商业性的考虑往往会把作家“奴役”起来。“这个时候垂直在线阅读平台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可以给作家们更宽松的创作环境和更奔放的成长空间。”凡目对此这样认为。

“内容流IP”将迎春天

随着近两年的“IP开发热”,网络文学正以迅猛的速度进入到人们生活,电视、动漫、游戏等多个渠道都出现网络文学的身影,比如当下正火的电视剧《择天记》就是由网络小说改编。根据最新数据称,目前网络文学阅读人群已突破3亿、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

对此凡目认为,对于网络文学IP来说,其实可分为两种,一种称之为“数据流IP”。此类IP主要以动辄字数百万级起的言情、仙侠等题材为主。“这类数据流IP需要较长养成周期,就算一部小说只有一万名读者,但每天更新,连续更新六年,百度指数、点击量一样十分可观,这类IP也是近两年资本主要追捧的对象。”不过在凡目看来,随着资本逐步冷静,再加上“数据流IP”价值也已开发到一定程度,所以另一类“内容流IP”或将迎来春天。

据了解,雁北堂将与爱奇艺一起投资超过两亿,将把《大宗师》打造成年度超级IP大剧,成为悬疑+中式奇幻的现象级代表作品。对此,凡目也将“内容流IP”的成长前景,定义为读者接下来“审美升级空间”的价值所在,他认为接下来悬疑文学的市场可能会迎来爆发期。

网络文学进入“3.0时代”

网络文学从诞生至今不过20年时间,当下俨然已成为规模巨大的产业。有专家更是直言,网络文学已经由原生时代进入资本时代。而网络文学“3.0”时代,也成为越来越多从业者正视的关注点。

据了解,从2013年到2016年期间,资本巨头大举进入抢夺IP资源,被业界普遍称为“网络文学”的3.0时代,但在凡目看来,这段期间更像是“伪3.0时代”的“2.5时代”,是网络文学一个过渡期。“在2.5时代中,网络文学被一次性严重消费,被行业毫无保留地进行全面采摘。当这些IP抢完后该怎么办?或许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网络文学‘3.0时代’的来临。”凡目对此指出。

在凡目眼中,网络文学3.0时代将从今年开始,如何保持自有IP的产生与养成,将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在之后数年里,谁能在这个领域做到最好,谁才会是这个行业的最大赢家”。信报记者 姜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