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谁最靠得住

来源:解放日报 | 王开林  2017年04月27日08:30

在我的书房里,几千册图书各就各位,女儿仍然嫌少,倒不是觉得数量不够,而是她感兴趣的图书不多。她喜欢法布尔的《昆虫记》和劳伦斯的《狗的世家》,这类符合其兴趣的图书,在我的书房里,她费尽眼力,所获不丰,难免有些失望。有些书名吸引她的眼球,她会好奇地翻阅,比如林达的《总统是靠不住的》,翻阅时,她的“钓鱼钩”(问号)就直垂案头:“老爸,美国人投票选举总统,又认为总统是靠不住的,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她提出的问题很有意思。学问,学问,既要勤学,还要善问,孩子学而不问,就会“学而不思则罔”,孩子常问“为什么”,进步的空间就会变大。我告诉她:“凡人都有弱点,有贪念,有私心,总统也不例外。美国政治讲求权力的平衡与制约,但美国总统仍是美国权力最大的人,在白宫,权力的运作空间绰绰有余,如果美国总统不受到严格的监督,一旦铸成大错,就会造成难以收拾的后果。在美国历史上,有过尼克松总统的‘水门事件’、克林顿总统的 ‘拉链门事件’,美国公民有理由相信,总统是靠不住的,他们也可能堕落为窃听者和馋猫,要使他们靠得住,就必须加强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力度,必要时,启动弹劾程序。”伊美对美国政治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听完我的解答,仍然一头雾水。没关系,时间会继续帮助她释疑解惑。

星期天,伊美叮嘱我去看她打网球,是一场教学比赛,我爽快地答应了她的邀请。中午,一位朋友请客,大家聊得投机,就喝高了,头重脚轻回到家,蒙被呼呼睡,忘记了去观赛的约定。等到傍晚,伊美回家,气鼓鼓地闯入卧室,对我嚷嚷道:“老爸说话不算数!”吃晚饭时,她余气未消,在餐桌上强调:“老爸是靠不住的!”伊美的外婆听了这句话,觉得伊美言过其实,就说:“美美,你爸爸中午喝醉了,去不了训练场看你打球,这怎么叫靠不住?他天天早晨送你上学,哪天塌过场?”伊美可不容易被说服,她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今天老爸开了这个坏头,以后的事就难讲啰。”伊美的妈妈也加入进来,她问伊美:“你认为谁才是最靠得住的?”伊美不假思索,大声回答:“当然是我自己!”我见她自信满满,马上给她头顶套上“金刚箍”:“好吧,好吧,你认为自己最靠得住,我不反对,你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你不会骗我们吧?”伊美将眉毛一扬,昂起头,傲气十足地说:“什么时候我骗过你们?”这句话当不得真,过不得细,经不起推敲,但我不想戳穿它。

当天晚上,伊美做作业,我问她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她回答:“不超过10点半。”我用将信将疑的口气说:“以你一贯惊人的‘高效率’,10点半之前完成作业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十。”她用鼻孔哼了一声,埋头苦干去了。10点刚过,她就跑到书房来报喜,她已经完成全部作业,可以洗澡睡觉了。伊美的妈妈觉得不可思议,仔细检查了一遍作业,质量毫无问题,她就轻声问我:“伊美的节奏怎么变快了?”我笑道:“我用了激将法,她不肯服输,所以做作业要比平常专心得多。”

激将法常用则不灵。两天后,伊美做作业时,口里又哼唱着那首英文歌《Let it go》,真可谓“随心所欲”,一遍又一遍,很明显,动手的频率变慢了,效率也降低了。过了晚上11点,作文才开个头,卡壳卡在那儿,一动不动。我就旁敲侧击道:“你不是说自己是最靠得住吗?怎么过了11点,作文还只有一句话?”伊美不吭声,那么伶牙俐齿的人,自知理亏,也不再抬杠和顶嘴。

自己果真是最靠得住的吗?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别人没出卖你,你却会出卖自己;别人没欺骗你,你却会欺骗自己;别人没坑害你,你却会坑害自己;别人没杀伤你,你却会杀伤自己。极端的例子不少,那些罪犯、瘾君子、贪官污吏就是这样跟自己对着干。典型性或非典型性的例子比比皆是,自律难,自重、自强、自新不易,流产的计划、烂尾的理想都是谁造成的?赖账没有用,寻找借口也毫无必要,莫怪父母,莫怪社会,多半是因为自己短缺毅力、恒心,准备不足,功夫下得不够,一个人看清楚了这个事实,还敢一口咬定自己是最靠得住的吗?

我告诉伊美:一个人若自食其言,自作聪明,自剪羽翼,自毁长城,自欺欺人,他的头号冤家是谁?就是自己!这位头号冤家如影随形,既野蛮,又顽固,还很危险,怎么可能靠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