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80余名青年作家诗人聚“荷花淀派”诞生地“受训”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吕子豪  2017年04月26日17:33

国内文学评论家鲁太光在现场授课。 石英杰 摄

26日,来自河北保定、定州及雄安新区的80余名青年作家诗人齐聚“荷花淀派”诞生地安新县白洋淀,接受鲁太光、张菁、石一枫、刘建东等学者专场授课,以提高理论素养和创作水平,“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

据了解,该文学培训活动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保定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将持续3天。

国内文学评论家鲁太光表示,通过对孙犁的创作经历的回顾和研究,可使青年作者强化本土意识,明晰创作本源,着力去开发和拥有自己的创作根据地。

据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保定市作协主席刘素娥介绍,保定曾诞生以孙犁、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等为代表的蜚声中外的“荷花淀派”,铁凝、莫言等作家也起步于此。上世纪70年代前后,芒克、多多、林莽等白洋淀插队的北京知青自发地组织民间诗歌文学活动,逐渐形成了白洋淀诗群。

刘素娥透露,近十年来,保定市作协定期举办“文友会”,邀请王力平、李延青、胡学文、霍俊明等数十位文学大家举办了有针对性的文学培训,内容涉及小说、诗歌、散文创作及文学批评等方面。并通过文学研讨、采风等形式,对当地文学进行有效复垦,涌现出桫椤、杨守知、尚未、聂丹等实力派作家,出现了以张劲鹰、石英杰、霜白、七叶、蒲力刚、马兰等为代表的本土诗歌群落“新保定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