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红樱童书馆"开创国内作家命名书店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任晓宁 杨为民  2017年04月24日14:34

4月22日,在四川成都新华文轩购书中心里举办的“杨红樱童书馆”开馆仪式座无虚席,数以百计的孩子和家长们把会场挤得满满,他们都是为了亲眼看到自己最喜爱的杨红樱老师,得到她的亲笔签名。

杨红樱童书馆 (杨红樱工作室供图)

作为全国第一家在新华书店内以作家名字命名的书店,“杨红樱童书馆”由明天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开设。童书馆集中展出了杨红樱的300余种优秀作品,涵盖“笑猫日记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杨红樱童话系列”等高品质图书,还有形象照片墙和亲子共读区、活动舞台等,旨在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好故事获得孩子们的认可

开馆仪式上有一个小朋友和杨红樱对话的环节,孩子们的童言童语透露出他们对杨红樱的喜爱。

“杨老师您最懂我们!你已经给我们太多知识了,我希望你能先好好保重身体,再写出好看的书给我们。”

“我们班的同学看了笑猫日记以后,作文水平提高了特别多。”

……

据了解,杨红樱曾有过七年教学经验,并长期研究儿童阅读和儿童心理,主张充满人性关怀和游戏精神的生命教育,深受小读者和家长、老师的欢迎。她的创作有趣且有益,符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在中小学生中引发的阅读热潮经久不衰。

从作品来看,杨红樱的作品呈现出多元化的创作姿态,其作品实现了对读者从3-14岁的全年龄覆盖。从适宜年龄来划分,她的作品中既有适应低幼儿童的绘本故事,如“爱的教育-亲爱的笨笨猪系列”,专门为低年级小学生创作的注音读物“杨红樱童话注音本”;还有满足中年级小学生想象力和心灵滋养的长篇童话“笑猫日记系列”,反映中国儿童心理现状和生存现状的长篇儿童小说“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更有满足高年级小学生阅读需求的《男生日记》《女生日记》和“成长三部曲”。

除了小说和童话,杨红樱作品的体裁范围也极其宽广,还有提高孩子学习英语兴趣的双语读物和大型科普读物“马小跳发现之旅系列”,让孩子们在易懂、易读的科学故事中触摸自然。

好品牌创新整体输出

除了开设“杨红樱童书馆”外,4月23日,同样在成都,杨红樱还参加了成都市民政局主办的“世界读书日——用声音陪伴你”大型关爱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自闭症患儿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活动上,来自成都善工家园助残中心97名“星儿”及其他部分残障儿童与杨红樱一起参观了解海洋生物,探寻海洋的秘密。

长期以来,杨红樱一直坚持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与喜爱她的小读者们亲密接触。常年的公益坚持以及优秀作品的联动下,杨红樱作品在读者群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她的作品叫好又叫座,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杨红樱童书馆”也因此应运而生。

据了解,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淘气包马小跳”是新世纪以来畅销又常销的图书品牌,常年名列销售排行榜首。马小跳已成为经典的文学形象,是中国孩子成长之路上的精神伙伴;对孩子进行人格教养、全面提升孩子读写能力和文学素养的儿童文学作品“笑猫日记系列”因其巨大的影响力,荣获世界版权组织金奖。

杨红樱工作室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记者,此次“杨红樱童书馆”落户成都只是第一家,这一创新型运营模式将在全国各大书店继续推广。童书馆由杨红樱工作室统一授权,实现品牌整体化输出,采用矩阵营销模式,从以往的“书找读者”转变为“读者自发来找书”的采购模式,并依托作家自身的影响力、图书品牌的号召力,继续推动品牌实现裂变式增值,促进书店的有效销售。

有一种作家叫“最懂孩子”

□杨为民

在首个杨红樱童书馆开馆仪式上,现场小读者对杨红樱说的一句“你最懂我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这是来自小读者的最高评价!

作为一个教师出身的作家,杨红樱一直秉持以孩子为本的理念,用孩子们的视角进行创作。因为最懂孩子,所以她的童话、她的《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等一系列作品赢得了数以千万计的小读者的喜爱;因为最懂孩子,她十几年坚持深入到孩子们中间与他们交流,教他们阅读和写作,那些贫困地区的山乡小学,民族地区的偏远村寨,甚至地震后的废墟中,都留下了她和孩子们真情感人的身影;因为最懂孩子,她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支持帮助自闭症孤独症孩子的公益事业中,担任“儿童守护使”形象大使,与这些孩子一起克服困难,与外界更多交流,还为他们写了讲述自闭症孩子故事的《从外星球来的孩子》。一个小小童书馆,不只有她的众多作品,还有她和孩子们亲密交流精彩难忘的那些瞬间的影像记录,还有让孩子们与她不断交流想法心愿的专属邮筒和心愿树,还有给孩子进行才艺表演的舞台……

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从国家到地方到民间,大家都在为促进全民阅读而努力。促进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更是需要更多像杨红樱这样懂孩子心理的作家带领他们喜欢写作爱上阅读,从活动现场孩子们的话语和热烈气氛中我感受到了这种期盼,这当然也是家长们、老师们、出版人们以及更多关爱孩子阅读的人们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