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猫 (综合材料创意画)

来源:光明日报 | 徐小斌  2017年04月21日07:51

【作家的画】

与“6”一样,东西方对于黑猫的看法也截然不同。

“6”在中国无疑是吉祥数字,而在《圣经》中,“6”却是邪恶的数字。

中国古代普遍认为黑猫能辟邪,“玄猫,辟邪之物。易置于南。子孙皆宜。……”所以,古代富贵人家都有养黑猫或摆放黑猫饰品的习惯。譬如在门口挂一个坠有黑猫的风铃。更有甚者,用黄金打造成猫作为装饰,并涂上黑漆。

而在西方,早在13世纪教皇乔治六世便宣布黑猫为女巫的化身。Cat has nine lives(猫有九命),在著名的白雪公主的故事中,化身成为女巫的皇后,常有一只黑猫跟随其后。黑猫与巫术一直都被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它成了万圣节时西方装饰和派对主题最喜欢的图标。

但我画的黑猫并非仅仅是黑猫本身,更重要的是黑猫的主人——那个美而酷的女子,她的一只眼睛藏在黑猫的爪子后面,另一只眼睛逼视着世界:美丽而冰冷,深邃而神秘——有无数的故事藏匿其中而成为永恒之谜。

(作者:徐小斌 系中国女性文学的代表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代表作有《羽蛇》《敦煌遗梦》等;自幼习画,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中央美院画廊举办个展,后多次参加各类画展,并出版绘本及美术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