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有温度的作品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7年04月21日09:14

上海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透露,一批“上海出品”的重大主题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陆续亮相

用有温度的作品讲述中国故事

昨天,10部上海文艺创作精品、18部上海文艺创作优品以及10位艺术家获表彰。①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剧照。

②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③电影《七月与安生》剧照。

④昆剧《临川四梦》剧照。

⑤舞剧《朱鹮》剧照。

去年,上海主导创作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 在央视一套播出后,赢得了广泛好评;上海电影 (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创作和发行的电影 《盗墓笔记》 票房超过10亿元,成为2016年暑期档票房冠军……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上海涌现了一大批艺术质量高、市场反响佳的文艺精品佳作。而未来,“上海出品”的重大主题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还将陆续亮相舞台、银幕、荧屏和文学刊物,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述中国故事。

精益求精,用匠心打造精品力作

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深刻影响。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成为上海影视创作的自觉。这几年,沪上创作出一大批体现主流价值的优秀影视作品,比如电影 《辛亥革命》 《东京审判》《西藏天空》,电视剧 《亮剑》 《开天辟地》 《焦裕禄》 《彭德怀元帅》。接下来,上海还将推出一系列重大主题创作,其中,包括电影 《围猎》《彭德怀元帅》 《魔咒钢琴》 《大禹治水》,电视剧 《大转折》 《守护》,纪录片 《上海大发现》 《起飞中国》 等。

如何让这些主题创作,成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艺精品? 上海电影 (集团) 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给出的答案是:唯有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他以今年六月即将开机的反腐题材电影《围猎》 为例,该片由尹力执导、刘恒担纲编剧、陈道明主演,讲述的是跨国通缉外逃贪官的故事。最初几稿,作者构思了外逃贪官与曾经暗恋他的女性的人物架构,而这个女性是最后劝返贪官的关键人物,本子写得很有人性,也有商业价值,但与题材不符合。随后,作者实地走访中纪委、公安部和反贪局,决定突出国家意志和国家力量。而另一部表现二战期间上海救援犹太难民的电影 《魔咒钢琴》 筹备了四年,该片将邀请 《雨人》 导演巴瑞·莱文森担纲导演,一起加盟的还有奥斯卡最佳编剧罗纳德·哈伍德,其代表作有 《钢琴家》 《潜水钟与蝴蝶》 《四重奏》,他将担任该片编剧之一。

扎根生活,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

得益于“一团一策”,上海文艺院团正释放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市文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本市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新创 (含改编)大型剧目71部,较两年前增加了17部,增幅达31%;演出收入2.43亿元,较两年前增长0.41亿元,增幅为20%。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去年,上海围绕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确定了36部重点创作选题。未来,围绕“十三五”重大文艺创作选题工程、“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和文化传播工程、“党的诞生地”文艺创作工程,聚焦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建军9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上海还将推出一系列的舞台精品,力争做到“一团一精品”。

当下,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没有变,深入生活这一文艺创作的铁的规律没有变。市作协成立了浦东、奉贤和建交委三个现实题材创作基地,并制定出台 《上海市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资助办法》,推进“深扎”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为作家深入上海改革开放的各个侧面提供保障。目前,已经有反映金融、消防、交通、社区治理等主题的多个创作项目在进行中,具体承担写作任务的多为一批中青年优秀作家。而围绕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市文联及旗下各协会组织艺术家分别赴井冈山、南昌等地采风创作,举办上海美术作品展、写生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故事巡讲等富有感染力的活动。这些都彰显了上海在提高文艺原创力上下的功夫。

营造氛围,助推文艺创作出成果

文艺创作要出好的成果,氛围的营造也很重要。作为文艺的重要一翼,评论担负着引导创作思潮、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使命。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自去年成立以来,根据文艺院团和文艺创作实际需求,聚焦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组织召开剧作家李莉学术研讨会、沪剧 《邓世昌》 艺术研讨会、“当代中国戏曲的核心竞争力”主题论坛等文艺研讨评论70余场,在文艺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和文化传播工程是市委宣传部正在扎实推进的重点项目。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透露,市文联不仅将全力以赴推进和完成一部大型主题音乐交响乐、一台大型魔幻主题杂技、一个系列儿童剧、一项美术主题创作工程和一台大型主题多媒体史诗剧;还将组织各艺术门类主创人员召开创作研讨交流,邀请相关领域学者和专家就中华创世神话文学本作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