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京剧院“五一”开锣国粹生香 巾帼豪情 红灯高举 名家名段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7年04月21日08:45

《杨门女将》中 郭凡嘉饰演穆桂英

国家京剧院“迎五一”系列演出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届时,巾帼英雄一展豪情的经典传统剧目《杨门女将》,名家云集、经典荟萃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以及家喻户晓、人人传唱的现代京剧《红灯记》将一展“国京”风采,陪伴观众假日赏国粹,领略金声玉振的国粹生香。

《杨门女将》青春阵容

再现家国情怀

提马纵枪,保家卫国,本是男儿的雄心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拭枪观苍穹,不羡海棠红,夜取敌首月不相逢,朝阅军容缨尚在手,且览九州。战事急,金鼓声起,生死无计,横枪家万里,寸土必争不退一步,只因身后有人守护;撼敌胆,铁甲在身,家国为重,穆旗卷烽火,壮烈年华以心交付,乱世不需英雄迟暮。

定位为“青春风貌、锦绣画卷、荡气回肠”的《杨门女将》,将以青春阵容于4月29日晚登场。该剧由青年演员郭凡嘉、张兰担纲主演,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压阵,国家京剧院三团的一众青春势力共同演绎。《杨门女将》作为国家京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自创排至今已演出千余场,享誉国内外。该剧发扬了剧院精益求精的艺术风格,戏内戏外一派英姿飒爽,唱念做打间为戏迷们诠释出巾帼英雄为国征战的英姿,舞台上展示出意境深邃的历史画卷。

在这出经典剧目里,有说不尽的豪情,道不完的悲壮。杨家满门男女老少的家国情怀皆在其间——天波府内,年过百岁的佘太君正为孙儿杨宗保庆祝五十寿宴,边关却传来噩耗——西夏派兵侵犯,杨宗保为国捐躯。一家子妇孺,面对内忧外患,面临来自于不同方面的困扰,该作出怎样的选择?用今天的话说:这是一群宋朝主妇时隔很多年后复出做职场强人的故事。剧中不仅主角有大量戏份,配角也十分出彩。有比武、探谷诸多精彩桥段和脍炙人口的唱腔,壮怀激烈,允文允武。

《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最吊京剧老饕胃口

挥毫浸墨,执笔向上,脸谱勾勒已成,一半明净,一半靛蓝。唱念透千钧,高亢低淳,氍毹天地展昆仑,以声绘情,做尽喜怒哀乐,跨越时空,照亮舞台歌榭。脸谱之下,身段古雅,锣鼓点中,独擅此情,钟爱自己,钟爱灵魂,于在灯火中穿行。

4月30日晚登台的是让戏迷最为过瘾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此类演出向来最吊京剧老饕们的胃口。演出由京剧曲牌《夜深沉》拉开序幕,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冯志孝,当红名家张建国、董圆圆,国家一级演员王润菁、顾谦、唐禾香、颜世奇、周婧、张兰、郭凡嘉、郝仕鹏等倾情出演,付佳、张兵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将助阵登场,可谓名家新秀光彩熠熠,华丽阵容演绎缤纷段落及朗朗旋律。

红灯代代传

亲情与信仰交融不变

生逢剧变,风雨飘摇,前途莫测,然革命儿女,纵身陷万难,不与世合污,敢弃生死簿,将自己做饵粮,身为利刃凝霜。浑身是胆雄赳赳,都有一颗红亮心,光辉照,永向前,红色星火燃四方,雄心壮志冲云天。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半个世纪久演不衰的现代京剧《红灯记》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慰问演出专场。其中该剧的日场演出是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的慰问专场演出。届时,残障人士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环卫工人代表等近千人将受邀到场观看。

《红灯记》晚场将作为“迎五一”系列演出的最后一场演出登台,由国家一级演员毕小洋、优秀青年演员张浩洋、张译心担纲主演。在老艺术家的精心呵护下,国家京剧院第三代传人将高举红灯再现经典代代传的舞台魅力。《红灯记》讲述的是关于大爱与大义的故事,《红灯记》又堪称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作品,代代传承的压力可想而知,青年演员们将静候观众来评。

经典现代京剧《红灯记》至今已演出53年,该剧不仅在艺术上不断突破,给观众以视觉、听觉全方位的享受,更能传递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唤起中华儿女的满腔热情,每场演出必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