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7年04月21日16:37

2014年4月17日,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作家逝世三周年,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和北京塞万提斯学院联合举办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摄影展,并在摄影展开幕式后放映由英国导演迈克·内威尔执导、改编自马尔克斯同名长篇小说的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

开幕式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致辞。鲁埃达大使说,加西亚·马尔克斯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他自己真实生活的写照。马尔克斯生于哥伦比亚的阿拉卡塔卡小镇,那里是拉丁美洲经济全球化最早开始的地方之一,美国、法国、阿拉伯、委内瑞拉等不同地区的商人纷纷涌入这个小镇,小镇的国际氛围为养育一位世界级的文学大家创造了一个绝佳的环境。与此同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外祖父总是给他讲述战争的故事,而他的外祖母的故事中总会出现妖魔鬼怪,这些成为马尔克斯笔下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雏形。

摄影展展出的17张图片,包括纪实写真和艺术创作,展现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生平的若干时刻,自他出生地的家乡风貌述及他作家生涯的巅峰,包括1982 年在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奖等历史瞬间。

加西亚·马尔克斯被誉为“20世纪文学标杆”,他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于1967年正式发表,对世界各地的作家和读者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年正是《百年孤独》出版50周年。

加西亚·马尔克斯和他的作品在中国读者的心中也一直经久不衰。他的《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作品都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另一部作品《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的简体中文译本也将在今年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