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 区域性建设书香校园

来源:扬子晚报 |  张可  2017年04月19日16:57

世界读书日、江苏阅读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14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扬子晚报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亲近母语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将在全国合作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区域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

孩子6至12岁保质保量完成1000万字自主阅读

论坛开幕式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起草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致辞,并宣布为了更好地落实全民阅读,打造全民阅读示范区域。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将和亲近母语研究院,在全国合作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区域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阅读地平线”计划,是从阅读文化营造、阅读课程建设、教师培养三方面,为区域和学校提供系统专业的儿童阅读解决方案。据介绍,具体实施方法上包括3个方面,首先是儿童阅读课程:每日诵读一首诗(15至20分钟)——日有所诵、每周吟诵一首诗(15至20分钟)——我爱吟诵、每周一节阅读课(40分钟)——主题阅读、每周(低年级)/每两周(中年级)/每月(高年级)讲述一本图画书、每学期班级共读4本文字的整本书;第二是儿童自主阅读,包括图书馆自主阅读、阅读角自主阅读、自主分享阅读、个性化的阅读品味;第三是家庭亲子阅读,包括大声读给孩子听、亲子共读一本书、亲子分享阅读以及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

整体计划上,要保证每个孩子在6到12周岁的六年中,保质保量地完成960首诗歌的诵读,500万字的班级共读,1000万字的自主阅读,实现儿童阅读能力的全面提升。此外,计划还为教师设计了阅读、儿童阅读课程化实践、网络教研、实地培训、导师指导、学习共同体建立等路径,帮助老师实现快速可靠的专业成长。

在全国校园落地,每个年级都有特色阅读活动

设计儿童本位阅读课程

徐冬梅:儿童阅读不等于阅读儿童文学

本次论坛邀请了梅子涵、朱自强、洪兰、申赋渔、朱赢椿、徐冬梅、郜云雁、周益民、钱锋、岳乃红、邱凤莲、刘颖、朱爱朝、马玲、舒凯、俸耀旭等儿童教育学者、名师,与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400多名一线教师、教研员、校长、儿童阅读公益推广机构人士,围绕“儿童本位的阅读课程和师资培养”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老师围绕儿童本位的阅读课程和师资培养做主题演讲,她认为全民阅读应树立“儿童优先,教育为本”的原则,应把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核心,把儿童阅读课程化和培育儿童阅读师资放在书香校园建设的重点工作。徐老师指出,儿童应该有的阅读,不应该只是儿童文学的阅读,还应该有更广泛的文学阅读、人文阅读和科学阅读,儿童阅读的种子教师,应该在和儿童的共同阅读中共同成长,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2014年4月,为了解决儿童阅读推广停留在活动层面、很难深入的状况,在十多年儿童阅读研究和实验基础上,亲近母语研究院推出了“阅读地平线”计划。截至目前,已经在西宁城中区、成都天府新区,安徽合肥逍遥津小学、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兰州东郊小学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西宁市城中区共21所学校,成都天府新区共15所学校整体进入“阅读地平线”计划。在各地开展儿童阅读课程化的实践的基础上,每年亲近母语研究院会安排专家,到各区域开展三次实地培训活动,每个月组织网络教研。

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也在2016年9月全面进入“阅读地平线”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全校师生在认真开展四大课程的基础上,积极举办各类阅读活动。一年级的“读写绘”创作比赛活动,让孩子和家长爱上了图画书,在各个班级掀起绘本创作的热潮。二年级开展“讲故事比赛活动”,通过讲述,提升了孩子们对文学的感悟力,还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三年级的“以书为友 和书相伴”为主题的读书笔记评比活动,四年级的“读好书、荐好书”手抄报评比活动,五年级的“共读书读后感评比活动”,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的同时,还锻炼了思维,改变了校园整体的阅读氛围。

与此同时,亲近母语还在全国建立了超过三百所实验学校、基地学校,打造了十多所示范性书香校园。同时还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点灯人大学,培育儿童阅读的师资,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落实全民阅读工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全国各地的名师们都是怎么做的

著名语文教师周益民将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引入课堂,通过故事讲述、细节分析、追根溯源,引导孩子从散发着中国民间乡土气息的故事情节中,触摸中国流传千年的民间文化和永恒不灭的华夏信仰。万物启蒙课程创始人钱锋老师的古诗研讨课《万物启蒙之“中国船”》,以长江行船图为主轴,陪孩子共同走进一个人文时空,将山川、地理、历史、民俗、诗歌等元素融汇成一条特定时间段的江流中,重新审视中华民族诗教文化的传承脉络。邱凤莲老师的现代诗研讨课《天问》,展现了现代诗歌教学的新思路。而亲近母语研究院执行院长岳乃红老师的专题性阅读课《贫穷和富有》,为老师们最困难的课程展现了样本。

首届全人教育奖获奖者马玲老师分享了她是如何运用句读、训诂、义理的方法,带学生穿越大文言课程《三国志》。同是首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朱爱朝老师分享自然笔记课程构建,介绍她是如何开启孩子的感官,让自然滋养和平衡孩子们的生命。专题性阅读课题核心项目学校舒凯老师为我们讲述他是怎样从脚下的土地出发,带领学生开启研究性学习之旅,把实践体验、论文写作、专题阅读、演讲答辩作为主要学习方式,打造一间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博物馆教室。

寻找更多“点灯人”

2017“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论坛同时公布了2017“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结果。此次活动设立年度点灯人、年度书香校园、年度阅读推广机构三个奖项,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儿童阅读推广成绩卓著的优秀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学校和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机构。

经过评委会的考评,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老师夏昆、武汉青少广播新月、浙江省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邓夏秋、福州教育研究院雷劲、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张晶、上海市松江区中山小学崔秀俊6位优秀教师与儿童阅读推广人,成都市龙王庙正街小学、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这3所学校,杭州市上城区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这一机构,分别获得“年度点灯人”“年度书香校园”“年度阅读推广机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