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常在白山黑水之间——悼杨廷玉

来源:文艺报 | 郭雪波  2017年04月19日08:32

杨廷玉

那个傍晚,天气阴冷,12月的京城依旧被雾霾笼罩。

我和女作家W匆匆赶到北京饭店,杨廷玉正在门口等候。寒风中,一袭黑色长风衣,竖起领子挡风,瘦高的身材更显得潇洒倜傥,丝毫看不出已67岁。我俩已在会上见过,W女士则是久别重逢,自10年前一同出国访问后这还是首次相遇,二人很是惊喜。

我们到美术馆附近小聚,都是跟吉林白山黑水有渊源的几位老友,情意浓浓。期间,我和他轻轻聊天,他说自己现在滴酒不沾,我问怎么了,过去每次都能喝上二两的。他笑说,身上的一个小零件不听话,闹事,被开除了,再也不能享受这“解忧”之物了。我被逗乐,问是良的吧。他却爽快回答,不,是恶的。说的时候神情泰然、轻松随意,似乎在说别人的事。可我心里咯噔一下。怕我担忧,他说放心吧,手术做得很成功,清理得干干净净,一个恶细胞也没让它来得及逃窜转移。我这才稍许松下口气。然后他依然一脸轻松地聊起我们两家儿女近况等。他近些年对儒道哲学及周易颇有研究,对人生及生老病死已看得很开,正如陈源在《书林漫步》里所写那样,“书不读秦汉以下,意常在山水之间”,尤其卸下领导职务之后,他活得更为洒脱自如。

免不了谈点各自创作。他悠悠地说,正在赶写百万字家族史长篇。

百万字大部头,我一听咋舌。上世纪80年代步入文坛的作家们,似乎都有这样的“通病”,都希望一生中争取完成一部百万字的史诗般作品。够不够史诗另论,但必须敲打出百万上下的方块汉字,戳在那里,心里才踏实。苏俄文学对这代人的影响很深,《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苦难的历程》等等,一部部史诗大作摆在那里,鼓励着我们要志存高远。想到他的身体,我忍不住说,悠着点吧。他自信一笑,没事儿,再有一二年就干完了。我当时相信他是真没事儿。没想到,4月7日,离我们的相聚仅仅几个月,就传来噩耗,乐观洒脱的廷玉,正在赶写大作的廷玉,离开了他所热爱的白山黑水。

人与人相遇,似乎已冥冥中安排好了。

1977年,中国历史上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全国大学开始恢复招生。5月的北京火车站广场人山人海,扛着行李挤出涌动的人流,我举目四望。来自茫茫的科尔沁草原,面对人海心里一阵悽惶,当看见一条红色横幅上写着“中央戏剧学院”时,心里顿时有了着落。一个身材瘦高的青年出现在我面前,谦和地问,你是来中戏戏文系报到的吗?我生涩地点点头。他露出洁白的牙一笑,说那就对了,我们是同班同学,我叫杨廷玉,前天到的,这两天帮老师接报到的同学。我和他就这么认识了,在人生交叉点上并非偶然地相遇。

开学班会上宣布杨廷玉为班长时,我一点也没奇怪。他为人热情、直率,有着愿为大家操心办事的公益之心,又是个年轻党员。我们编剧班这些人,基本都是来自各省市剧团的编剧,多数人年纪都已三四十岁。27岁的我和25岁的他,还有一位25岁的李姓同学,算是班里最年轻的,正好分在一个寝室,加上承德老姚,四人开始相闻着各自的臭屁汗味同居。老姚有个特点,每早醒来先搓腰部再搓腿肚子,小李则先点上一根烟吞云吐雾,廷玉就催促二人赶紧去上早操。

苍天眷顾,一个崭新时代开启的当口,我们有幸走进了中戏这座名校学习。校图书馆浩帙如海的中外名著,是我们饿虎扑食的对象,课堂上一吐所学为快的老教师,个个意气风发,有的甚至是刚刚审查结束或从干校或其他什么地方回到讲台的“宝贝”。晏学先生慢条斯理讲《雷雨》时,我们如醉如痴,惟恐听漏了一个字。丁扬忠先生是布莱希特专家,毕业于德国莱比锡高等戏剧学府,他讲课很精彩,但因带广东腔让人听起来有点费劲,可老姚依旧听得有滋有味,一边搓着小腿肚子,不时跟丁老师交流,点头、微笑,还觉不够,继续向左右侧同学点头、微笑,尽量表达出听懂并说到心坎里去的意思。憨态可掬的老姚的动作,成为全班戏谑的非典型动作,刘庆元(山东话剧院院长)不时模仿他搓腿点头,逗得大家笑疼肚子。而到谭霈生和祝肇年先生讲课时就更热闹了,二位先生都好抽两口,下边听课正犯烟瘾的小李,便适时地朝老师讲桌抛过去一颗“大前门”,如果先生缺火还走过去给点上,再顺手把老师茶水给填满。祝先生《西厢记》倒背如流名满天下,正讲得得意连说带唱讲张生爬墙头时,便有根烟飞过来,不偏不倚落在讲桌上。顿时课堂就炸了窝,哄堂大笑。先生倒毫不在意,捡起那支烟点上,悠然地抽一口说,换“恒大”了,你小李真有钱。教室里更是乐开了花。回到宿舍,廷玉损小李,你小子少抽点就不行呀,弄得课堂像戏场子。小李连连表示下次改,可下次依然不改,廷玉拿他没辙。

往事如烟。往事也并非如烟,如昨日,历历在目,尽管数十年已过去。

也许因为我俩虽学戏剧但都没有放弃小说之故吧,每次作代会上又能相遇,相互走动就热络些,也都默默关注对方创作。毕业后,廷玉仕途和文著如日中升,为人为官口碑好,创作了很多优秀的小说和影视戏剧。尤其是,廷玉在小说和剧本上齐头并进,他的长篇小说《这里不是处女地》《女人不是月亮》《帷幕刚拉开》、戏剧《无事生非》《美神》《酒色财气》《风雨菱花》《红杏出墙》、电视剧剧本《这里不是处女地》《问鼎长天》《无事生非》《半生缘一世情》《一村之长》等,在读者和观众中间都有非常高的认可和评价,成为当代文学艺术创作中非常重要的收获,更带动了整个吉林地区的文艺创作。尽管生命对廷玉有些吝啬,未能让他如愿完成百万字《千古八荒三部曲》,但他的心已抵达彼岸,意早在自己的故土白山黑水之间。更重要的是,他能够不负才华和使命,给他所生活过的土地、他所热爱的人们,留下自己对生活和时代的观察、记录与思考。

虽不断地宽慰自己,但仍难以置信廷玉竟这样匆忙离去,我脑海里还浮现四个月前的那一晚:北京饭店门口,他和我相拥而别互道珍重,他爽朗地笑着拍我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