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物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6月06日09:00

《物书》

作者:玄武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4月

ISBN:9787221140142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物书》是一本关于动物的图书,在关于动物们的故事里,“黑得像优雅女子的长发;黑得像一场流动的大火;黑得危险,犹如已经和即将释放出一个个黏稠的黑夜” 的乌鸦;“复仇的信念在它们豆粒般大却老虎一样凶残的眼睛里燃烧,它们要持续和人类的永恒搏杀”的鼠;“被动地被掷下旧的生命因而开始新的生命的故事仍然令人振奋”的鹰;“一种美得总让人想入非非的鸟儿”孔雀;“生活在规矩之外。它的獠牙,发绿的眼睛,令人毛骨悚然的嗥叫,与其说是丑的,毋宁说是美的”狼;“庞然大物却不伤百畜仅以草木为食,可谓尽得佛缘佛法。”的象;“不断曲线流动而又时常凝固起来的沙海中一尾古怪的大鱼”的驼;“有太多的理由博取人的敬意”的马;“明知朝生暮死,所以只要有光就开始一刻不停地忙碌”的蝇,“组织性严密的群体活动的昆虫”蚂蚁;“比真理还要顽固”的虱虫……作者用他个人化的视角,给读者呈现出一个被文字构建起来的动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神话里被赋予神性的动物们,也有在人的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动物们。

作者简介

玄武,作家,诗人,田野调查者。一九七二年生于山西翼城。一九八九年开始写作。作品见于《十月》《人民文学》等多刊。著述多种,获奖若干。新著有诗集《更多事物沉默》及《自然观察:一个人文主义者的笔记》《众神的盛宴》《关羽大传》等。为当代著名纯文学原创公号小众(xiaozhong_xuanwu)创办人。

诗人潞潞:

"玄武对雄性之美,对文采的斑斓之美情有独钟。他对自己所爱倾尽溢美,激情狂泻,想象力贲张;他的文章是阳性的,他对阴性怀有偏见,他的审美有某种偏执;他的语言暴露了他是诗人的真实身份,他对词语的迷恋和炫耀远远超出散文所需,达到奢华和挥霍的程度。他摆出的不是一般叙事与抒情的场面,他内心要的是一场词语的狂欢,是诗神与美神联袂的盛宴,当然也会散发出雄性荷尔蒙的味道,为此有些人可能会醉倒。玄武是散文圈子里的另类,他有独特的趣味,他使用的兵器与散文家不同,像诗人用的,但又不是。"

散文家、《广州文艺》副主编张鸿:

“玄武的写作最明显的特征是不迷信,不脱离传统,着力但不刻意创新。从文本来说,构造一个宏大的语言体系,让自己有贴契、自如的发挥空间。身于其中,他精密地对细节进行深度挖掘,这个过程完美、充盈张力。

玄武不喜表层的、世俗化语感的叙述,因此形成了他文字的独特、生动、别开生面。”

散文家周晓枫:

“玄武显然从神话的想象力、神秘感、原始氛围和东方智慧中受到蛊惑。神话言简意赅,玄武从中发现巨大裂隙,来盛放自己的创作激情。在不破坏原作基本结构的情况下,他赋予古老故事以奇异的现代性。他的语言诡谲,玄远,短促有力,意象密迭。他传达出浓重的压抑感,以及带有邪恶感的欲念。魔幼和隐喻手法的运用,使他的作品闪烁着不确定的磷火。

玄武较少受到小说或散文的概念束缚,他综合调用表达手段,戏剧因素、诗性语言和散文的任性精神交混着,对文体的坚固界面具有冲击力。这种强列的冲击力,也更多地使作品染上个性色彩。 ”

“一个无视陈规、不太一样的作家。

一个养狗、种花、纵酒、做奶爸,努力贴近自然的身体力行者。

一个真实的人。

一个努力为时代立言的诗人。

一个文字长在血里、以血喂养文字的歌者。” 

玄武,晋人。作家,诗人,民间学者,田野调查者。

1972年生于山西翼城。1989年开始写作。作品散见于《十月》《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

著有:《众神的盛宴》《物书》、童诗集《臭蛋说:种月亮》、《十七世纪的世界游圣》《47个人的袁崇焕》《关云长·遗失的血性》《逝书》《爪子、嚎叫与飞舞》《晋祠寻梦》等10余种作品。曾获两度赵树理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台湾忠义文学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2012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政府奖、山西散文名作奖等。

著名纯文学原创公号小(xiaozhong_xuanwu)创办人。以小众之名,致力推动文体学建设。居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