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烈:网络文学的流行基于民族的文化认同

来源: 浙江在线  | 严粒粒  2017年04月18日07:08

20151024125412_JQGWk.jpeg

“无论网络还是荧屏,媒介的使用只是一种技术赋权。”面对大量网络小说,以及银幕上大量的基于中国传统文学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的广受欢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认为,“那些媒介所承载的富有文化内涵的内容,才真正具有生命力、传播力。”

网络小说是一种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核的文脉继承。“在现下流行的网络文学代表性作品集中在玄幻、历史等题材,其中暗含了许多古典文学、传统文学的影子。”与此同时,网络小说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科(学)玄(学)结合’是网络作家将作品与现代元素的新尝试。”在“新语言”与“老文化”的结合下,网络文学使得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内外得到了更好地推广。

此外,从网络小说的流行中,夏烈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像现代人一提到古诗词,内心就会柔软,其实基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比如,《琅琊榜》《芈月传》等广受欢迎的网络文学作品都化用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重塑情义、家国、两性世界。

在夏烈看来,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学的一个枢纽,不是一个小的板块或者一个补充性结构,“它是综合了文学的、文化的、社会学的、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枢纽工程。”

大浪淘沙始出金。“传统文化作为相对概念,其内容会随时代变迁而改变。”夏烈相信,经过时间与大众的筛选,今天在网络文学中融合古今而成的“新文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传统文化”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