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你,我从未描述过的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14日09:00

书名:《给你,我从未描述过的世界》

作者:王文坡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9月

ISBN:9787519017354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以所生活在的太行山区乡村为背景,把其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人,一些事,向读者娓娓道来,展现出了一幅幅温而暖的乡情,浓而烈的亲情,弥而香的友情画面,以及在其成长路上为贫困抗争,为爱放弃,为正义坚持,从困惑到豁然的心路历程。书中介绍了,为了一座心中的碑,他自爆“家丑”,却因“祸”得“福”。为了病重卧床的爹娘,他毁约返乡,用孝感动县长。为了淮海战役的老英雄衣食有靠,他挥笔呐喊,挑战规则。为了三个孤儿生活无忧,他用笔感召社会,将她们送进了大学校园。为了见义勇为的少年,情况不再尴尬,他不怕“革职”,挥笔怒吼,他是他生活环境规则内的另类,一个想活出“样”儿,更愿意活出味儿的平凡的普通人。

作者介绍

王文坡,曾用名王磊。河北易县人,任过记者,公务员,两次荣获河北省新闻一等奖。2012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有作品散见于《少年文艺》、《散文百家》《读者》等报刊杂志,散文《塔儿山》入围浩然文学奖,并荣获河北省第二届优秀网络文化“五个一”作品奖。著有中篇小说《响在山路上的骡铃》、《等我,陪你走段路》等。

封底推介语

文坡对乡村人物和风情的书写,绵密从容而满怀深情。其叙说中闪动着他个人成长的身影,便愈发显得真实、动人。本书展现的,是一个山野“草根”心灵的回望与回归——他似乎长跪在故乡的土地上,不理会尘埃滚滚,掬拾每一片树叶和瓦砾,寄托自己的缅怀与叹惋,膜拜和感恩。在人类物质化商业化的喧嚣中,这素朴的虔诚带给我们默默的感动,我们不由得不向他致敬。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

文坡的忏悔录式的书写,以写实性的、自曝家丑、自揭其短的写作姿态,反视与剖析自己的灵魂,并以毫不掩饰的讲述,将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往昔的一切都袒露在阳光下,让我们一睹在这种艰辛的人生跋涉中,有多少生活的无奈和心灵的挣扎,有多少难以消释的愧疚和无法弥补的遗憾,而这又是难以用语言诉说尽净的。因此弥漫于文字之间的,是文坡罕见的勇气与坦诚,是构成了这部作品最为根本性的情感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茅盾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评委、 原总政治部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汪守德

以作者个人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以独特的现场感和真实感的“非虚构”叙述方法,讲述着一个个生命的故事,展现出了一幅幅乡村乡情,亲情友情以及作者经历过青葱岁月的画面,缓缓地铺陈着一种暖而痛纠结的怀旧心绪,娓娓道出了作者人生独特的感受。文坡的文字没有丝毫的奢华雕饰,但在自然坦诚的叙述中有一种力量,不断击中心中最脆弱的地方,让人感动。 ——河北作家协会副主席谈歌

文坡对乡村的念兹在兹,使我更愿意把他看作一位始终的“在乡者”,让他有机会反顾土地和人生,能够通过回忆来进行情感和道义上的自我审视,敢于直面自己的过去,忏悔曾经的错误,从中更看得清传统与自己生命的关系。而在对青春的回忆的书写,表现了文坡不苟同于现实,肯为理想付出行动的勇敢,这显然又是他坚守良知和本色的表现。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研究员、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专家组成员桫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