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学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   2017年04月13日08:20

201704121610051.jpg

2017年4月10日,经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体武来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学。

当天上午,郑教授为俄语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了题为“浅谈白银时代的文学”的学术讲座。讲座中,郑教授分析了 “白银时代”概念的内涵、外延、特征,结合象征派、阿克梅派、未来派的诗歌对“白银时代”各大主要文学流派及观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郑体武旁征博引,结合陕西文学、民歌等艺术形式论证了文学及文化的融合性与交互性特征。整场讲座精彩风趣,在座师生深受感染。

下午4时,郑教授在行政楼报告厅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做了题为“普希金的地位何以独一无二”的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赵红教授主持。讲座中,郑教授从历史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等角度细致解读并论述了普希金在俄国文坛中的历史地位,指出其创作的简洁性、明晰性、人民性的主要特征,阐释了普希金对俄罗斯文学、语言、民族思想等各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讲座以普希金的作品和贡献为本,以他对俄罗斯及世界各国的作家、评论家、翻译家的影响为干,以俄罗斯、中国、英国、德国、法国等50余部文学作品为例将一个具体形象的普希金形象呈现给现场师生。

此次讲座拓宽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俄罗斯语言、文学和文化的了解。讲座结束后,郑教授细致耐心的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郑教授博古通今、充满激情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俄语学院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