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网络文学如何再攀高峰

来源:南方日报 | 阿菩   2017年04月05日12:56

广东网络文学这些年的情况,概括起来有三句话。

一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在历史上,广东网络文学在全国起步很早,由于是全国改革开放领头羊,所以在互联网经济的草创期,广东拥有内陆省份所不具备的多元创作环境,所以那时网络文学工作的创新力度也最大。在网站建设上,全国最大的网络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的诞生,就与广东有莫大的关系;而在作者作品上,当时广东也未缺位,早期的“网络小说三奇书”“网文四大名著”里头,广东籍作品都占有一席之位。

但之后广东的网络文学就开始进入近10年的相对沉寂的状态,这段时间京沪川浙蓬勃发展,而广东网络文学却进入青黄不接的状况。

二是引得了人来,留不得人住。

在上一个10年,广东繁荣的经济环境曾吸引了不少网络文学名家入境,比如写《明朝那些事儿》的当年明月,写《兽血沸腾》的静官,写《黄金瞳》的打眼,写《阿里布达年代记》的罗森,都曾在广东游历或者定居,但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没有留住。甚至连本土最早的大神——写《小兵传奇》的玄雨也已北上另谋出路。

大神出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广东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缺乏下游产业链优势——尤其是影视配套,即便一些网络作品在网络或者出版市场取得了不小的人气,也因为产业链受限而阻碍了作品影响力的继续放大。由于网络文学价值转化的渠道无法打通,许多作者只能选择前往产业发展环境更好的北京和长三角。

三是底层作者基数庞大,小神众多大神偏少。

网络文学有一个特点是读者和作者互为影响、互相变化的程度很高,广东网络文学的读者数量在全国一直是领先的,连带着广东网络文学创作群体的基数也一直排在全国第一位。庞大的作者基数催生出众多的“小神”,但顶级大神的数量则与广东全国第一的经济产量很不匹配,这也造成广东网络文学“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目前,攀登文学高峰、打造文学粤军、建设文学强省,已成为广东打造文化强省的重要发展战略。广东文学要攀高峰,网络文学必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广东网络文学要想在全省攀登文学高峰的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首先必须要有好的作品,其次需要引导人们关注好的作品,再次则必须通过产业链以实现作品的价值延伸。

首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对于广东网络文学而言,创新性是其根本的驱动力。网络二次元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新的技术、新的思考、新的想象层出不穷,因此,只有敏锐地洞察世界的变化,从而在作品的题材、语言、想象、价值观等方面不断创新,以满足读者受众的精神需求,才能实现自身的市场价值和精神价值。

其次,我们还需要在批评上积极引导人们多关注广东网络作家和作品。目前广东急需建立自身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一方面作家需要创作出好作品,另一方面我们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要具有发掘网络作家和作品价值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在产业上打造成熟的价值转化链条。网络文学是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最上游的源头之一,而没有成熟的下游产业链支撑,再好的网络文学作品也没办法有效实现自身的价值延伸。

如今,全版权概念受到了重视,广东省作协在改善产业链弊端方面也做出了不少对策,比如与国内各大门户网络文学网站合作双赢,建立中国网络文学创作基地,与相关影视集团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试图形成广东网络文学产业链联动发展的大格局。

但光靠作协一家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影视、游戏、动漫等相关产业若不能崛起,或者这些产业与网络文学的价值接驳若不能完成,那么不但引不来外省的优秀作者,本土大神迟早也要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