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网络军事文学 马季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3月31日10:55

相对于传统军事文学来说,网络军事文学是一个比较混杂的概念,或者说,军事文学在网络上的传播,经由读写双方互动,产生了一种新的能量,使其外延被充分扩大。概而言之,网络军事文学用适应时代的、崭新的方式展现了现代中国的大国形象,再现了历史上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

军事文学在网络上的表现形态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历史类、幻想类、现实类、综合类。严格意义上说,既有的军事文学概念在网络上已经被重置。比如说,现代虚拟战争、现代战争推演,以及特种兵、雇佣兵传奇故事等等,这些在传统军事文学中比较少见的战争形态,却是网络文学书写战争的热点领域。再比如,网络军事文学中古代战争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且与历史小说、穿越小说、悬疑小说、科幻小说、玄幻小说杂糅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亚军事文学,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现象。

历史类:往往背景是历史,故事形态是军事战争,叙事手法是穿越、架空,乃至科幻、玄幻。如酒徒的系列作品《指南录》《隋乱》《盛唐烟云》几乎全都以战争为主线,近年发表的《烽烟尽处》讲述的是抗战故事。阿菩的《边戎》采用穿越手法描述北宋和辽国的战争,他的另一部作品《唐骑》展示了一群不屈的失落英魂、辗转黄沙万里、梦回大唐的历程。燕垒生的《天行健》和随波逐流的《随波逐流之一代军师》则是作者凭空构架了一个时代,在纵横捭阖的古代战争环境中塑造人物群像。

幻想类:有相当一部分网络军事文学作品带有鲜明的奇幻玄幻色彩。说不得大师的《佣兵天下》从3个小佣兵的角度,描述了一场跨越诸个大陆、十多个国家的旷世大战,战火甚至蔓延到神界。兰弋雪的《龙羲》讲述了一个退伍特种兵探索类地星球、保护华夏文明的战争传奇。奇特的想象力和恢弘的战争场面使这一类作品赢得了年轻读者的青睐。

现实类:这是网络军事文学最大的板块,不仅社会影响力巨大、读者关注度最高,而且在形式、内容创新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成就,构成了对中国当代军事文学的有益补充。相较于古代战争,现代战争故事在其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而抗战题材又是重中之重。正面描写抗战,或是以抗战为叙事主体的网络小说有好几千部,其中最为读者熟悉的有骠骑的《诡局》、雪夜冰河的《无家》、菜刀姓李的《遍地狼烟》、却却的《战长沙》等。此类作品最大的特征是在正面叙写战争的基础上,注重文本的故事性、传奇性和民间性。

还有很多另类的抗战作品,如《流弹的故乡》《穿越时空之抗日特种兵》《抗日之兵魂传说》《重生之抗战悍将》《抗日之铁血山河》《抗日烽火之烽火燎原》《抗日之商人传说》《抗日之铁血征程》《抗战中的新生》等等。这些作品绝大多数是从小人物入手,书写中华儿女与日军斗智斗勇、浴血奋战,丰富了军事文学的表现手法,拓展了战争故事的书写向度。

现实类网络军事文学有一些边缘题材的书写,它们揭开了现代战争神秘的面纱,这类作品的作者一般都有军旅生活的经历,专业性较强,其拥趸主要是军迷,作品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新的历史环境下的“爱国和热血”。

刘猛的《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在网络军事文学中具有开创性,作品塑造了一个敢爱敢恨、感情丰富的中国陆军特种兵小庄的形象。纷舞妖姬的《星痕》《弹痕》《第五部队》等系列作品具有玄幻色彩,以一种另类的思维模式,深刻描写了第五类特殊部队“中国特种兵”在艰难中奋斗、执著探索全新强军道路的故事。

最后的游骑兵的《终生制职业》摒弃了传统军事小说的写作方法,着重描述特种作战和小规模精确突击。丛林狼的《最强兵王》以一个小兵到将军的铁血特战史,将军人死战不退、无怨无悔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中悦的《石油咽喉保卫战》采用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除了战争场面的叙写,还沿着主题思想的脉络,作出时事政治分析,提出预测,并不断结合现实局势发展印证预测结果,反映出战争对政治经济文化产生的广泛影响。

网络军事文学的版图呈现出整体增殖拓展、局部收缩深耕的态势,作为一种新质的文学力量,展现出强大的内部潜力和外部影响力。尤其是相关衍生品在文化市场上的强势表现,吸引了数量庞大的读者群体,也有效增强了青少年读者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