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猎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5日08:00

《猎原》

作者:雪漠 著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1月

ISBN:9787500099888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猎原》是雪漠西部小说系列之一。这部小说,围绕大漠中的一口井铺展开。这一口珍贵的“猪肚井”,是这一带沟南沟北两大阵营牧人和羊群活命的源泉。水充足,人和睦;水干枯,相屠戮。如今“水线已到百米以下”,这便成为贯穿全书你死我活的一脉伏线。但笔墨的重点,在写“环保”与“偷猎”之争。有羊便有狼群,有狼便有猎人。而狼若绝迹,鼠便成灾。鼠灭草原,沙压良田,祸根在人,人破坏了大自然的生物链。于是,狼、狐、鹰、鹿等等,成为国家保护动物;违禁偷猎者,就是罪犯。

情节主线,便沿着缉捕偷猎罪犯的事件进展。作品的主人公,老猎人孟八爷,年轻牧人孟子,井主人豁子的女人,边都是在抓偷猎者鹞子的活动中,起了关键作用的。公安老栋等人,雨夜蹲守,化装侦查,跟踪围堵,写得险象环生,颇能引人读兴。但这一事件,却时隐时现,并不是作家所要表现的主要内容。像饱含汁液、鲜活丰美的果实那样附着于枝干的,则是放牧、饮牲、斗骚、偷情、打狼、灭鼠、网鹰、剥羊、掏井等一系列喷薄西域大漠气息的日常生活情境。

目 录

爱与理想的喷涌(“大漠三部曲”新版总序) 雪漠1

选择与命运(第四版代序) 雪漠 6

从“成为雪漠”到“享受雪漠” 雪漠 10

地球是这样毁灭的——《猎原》读后有感 崔道怡15

《猎原》笔记 阎晶明 20

读雪漠的长篇新作《猎原》 白烨 23

第一章 1 第二章 50 第三章 85 第四章 123

第五章 157 第六章 176 第七章 199 第八章 221

第九章 245 第十章 257 第十一章 297 第十二章305

第十三章 321 第十四章 343 第十五章 362 第十六章379

第十七章 393 第十八章 423

我的文学之“悟”(初版后记) 雪漠 465

《猎原》的创作意图(创作谈) 雪漠 470

心灵的猎原(《猎原》番外篇) 雪漠 482